习近平五谈稳中求进 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作者:钱景童 来源:央视网
2016-12-20 10:18:34

习近平五谈稳中求进 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时近年末,当员工们着手整理公司年度报告之时,党中央也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今年的经济工作报告。

12月14日至16日,每年一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阐述新一年经济工作指导思想,总结这一年经济发展成果,部署新一年具体工作任务是会议一贯的内容。

2016年的中国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落实新发展理念是经济工作的主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是经济工作的中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工作的主线。三去一降一补、推进农业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楼市平稳成为2017年四大具体经济工作任务。

今年,是习近平第5次主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中求进”这个工作总基调也连续5次成为会议关键词。亦如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聚焦的是“经济建设”这个唯一中心,辐射的是“社会稳定”这个根本大局。在这次会议上,“稳中求进”的论述更为清晰,它不仅是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更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

就业医疗扶贫件件都是大事 三去一降一补哪项都得深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习近平在系列讲话中多次引述此言。

古人的这句话,今天依然值得借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主要任务,同时,它们以“五大抓手”的定位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未来3年至5年内,钢铁和煤炭行业的“去产能”将令近180万职工面临分流,由市场提供新岗位是主要的处理方式,有的人成为赴外省工作的职工、有的人成为当地商场超市的导购员、有的人成为网约车的司机、有的人自主创业搞起图书批发……今年前三个季度,城镇新增就业已经达到1067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今年年度就业目标,在未来5年内,第三产业吸纳就业人数占比将超过一半,能够提供出更多的就业机会。

“就业是永恒的课题”“就业是民生之本”,“要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习近平从“稳中求进”的治国理政原则出发,简明扼要地指出了就业问题的关键意义。劳动关系作为最基本的社会关系,它的和谐牵动着社会的稳定和谐。

“五大抓手”引领着明年四项经济具体任务,“去产能”关联着就业、环保问题,“去库存”关联着人口城镇化的教育、医疗问题,“去杠杆”关联着企业债务、股权问题,“降成本”关联着减少审批、减少缴费问题,“补短板”关联着扶贫问题……每一个政策都关系到国计民生,每一个事项都连接着社会稳定。

农村集体产权归属制度更细 农业供给侧改革积极性更高

习近平十分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多次谈到:“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农村发展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农业现代化是我国产业发展的基础。

农业发展是明年经济工作的又一项具体任务,也是往年经济工作会议始终谈及的议题。从2012年夯实农业基础、保障农产品供给到2013年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从2014年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到2016年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工作会议对农业发展工作部署得越来越细。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文件出台在即,这项改革涉及全国66.9亿亩农村集体土地,核心是把村集体的资产折股量化,让农民真正成为村集体的股东。这项改革对于贵州农民并不陌生,在国家29个改革试点县之一的水城县,一位种植猕猴桃的51岁老农既是“股民”,也是“职业农民”,他把1亩地入股猕猴桃加工公司,一年有1000多元的固定保底分红,猕猴桃产量达标后,还能与其他农民一起以3成比例再进行分红,每个月还有两三千的收入……这是农业改革的一幅立体图景,也是农民增收的一条致富门路。

习近平对农业发展的强调可谓“屡次三番”——在安徽小岗村,他说“要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在山东农科院,他说“要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创造条件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不要拔苗助长,而要水到渠成,不要急于求成,而要积极稳妥”;在北京政治局会议,他说“要夯实农业基础地位,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一个“基础”为农业定位,一个“稳定”为社会筑基,这就是“稳中求进”的治国方略。

百年老店培育增强中国品牌 创新驱动发展振兴实体经济

在习近平的执政思路中,创新发展始终占据着重要位置。他曾引述过,“昨日是而今日非矣,今日非而后日又是矣”。创新驱动发展,不仅是新兴技术的开辟新业态,也是百年老店的凤凰浴新生。

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冉冉升起的新星,发扬“工匠精神”,形成企业自身的比较优势;培育“百年老店”,打造中国独有的世界品牌,成为2017年经济工作的一项具体任务。中国不乏百年老店,1530年创立的六必居专售百货、1669年创立的同仁堂供奉御药、1704年创立的茅台誉为国酒……还有获得国际博览会大奖的谢馥春、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面料商瑞蚨祥等。有“世界工厂”之称的当代中国以制造业闻名世界。然而,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转型期,想要走向价值链高端、蜕变为制造强国,需要这种不惜花费时间精力、追求完美极致的工匠精神和不急于做大做全而求专攻一类商品的百年老店。

2014年元旦前夕,习近平在北京考察供热企业和敬老院后的晌午,他来到有近70年历史的庆丰包子铺吃午饭。一顿21元的普通午饭,体现着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挂念,也体现着他对多种所有制企业发展的关心。在中国经济转型期,民营企业正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力量,也成为助力供给侧改革的活力源泉,更是中国航船破浪前行的重要保证。

培育百年老店,尤其是民营企业发展的目标。一个国家和民族只有推崇工匠精神,社会才会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浮躁;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专注持久、少一些急功近利……所以,唯有精益求精,用创新塑造中国品牌;唯有稳中求进,用稳健走出中国道路。

老百姓住房需求要合理满足 房地产市场发展要平稳健康

习近平始终以关心百姓疾苦为己任。他曾引古典名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表达济世情怀。安居乐业是中国百姓的传统观念,住房问题反成当下社会的肩头重担。

2016年的楼市经历了上半年的蠢蠢欲动、国庆节的遍地开花、接连两轮紧急调控。金融业宽松的信贷政策打开了这个楼市的潘多拉魔盒,老百姓买房尚须3成首付,房企拿地竟可全部进行融资,银行、债券、理财、信托、保险等行业资金纷纷涌入楼市。随后,就有一个又一个“地王”出现,相当于发出了一个直白的涨价信号,开发商、中介便开始捂盘惜售、待价而沽。最后,合肥、苏州、杭州、厦门、济南等地房价高企……行业内专家说,今年,新三板上市公司大量融资都直接或间接地进入了房地产市场。

习近平对于楼市的发展有所关注——曾经说过“人民群众对实现住有所居充满期待,我们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解决好住房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同时,他也对楼市关联的社会问题有所留心——也曾说过“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一个“稳中求进”调控楼市发展:“进”求的是健康发展;“稳”求的是社会和谐。

元旦将至,诚以“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强烈的民生信号:无论经济形势如何风云变幻,不管改革发展遭遇多少阻力,民生建设只会加强不会削弱,民生改善只会前进不会停滞。筑梦中国,我们在发展经济同时必须推进民生改善,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让民生项目含金量真正转变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度,推动13亿中华儿女在民族复兴道路上阔步前行。(文/钱景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