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稳中求进开创改革发展新篇章

作者:王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0 10:35:53

2016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在发展模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宏观经济政策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表述和新的要求。

首先,此次会议将“稳中求进”总基调提升到了更高层次。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稳”字当头,而后跟“进”。之所以特别强调“稳”,是因为我国当前处于特殊而复杂的国际国内局势之中。就国际形势而言,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贸易投资出现萎缩,地方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国际金融形势多变,区域合作与全球合作遭遇阻力。就国内形势而言,我国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经济转型困难增多等。无论国际形势还是国内形势,均要求我们必须要“稳”。只要经济和社会能够平稳,就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奠定了坚实根基。

第二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将是明年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会议指出,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从以下方面铺开:一是国有企业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二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解决农产品供给和需求不匹配问题,主要包括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加强农村综合治理、消化政策性粮食库存、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三是继续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方面,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做好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去产能工作。

站在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这一要求不仅清晰体现了“十三五”时期经济治理的主线,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探讨,并且做出进一步部署的重要内容。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对我国经济发展而言,对中国经济的新方位而言,的确至关重要。

第三是会议明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使用了“保持稳健中性”这一说法。当前,全球进入政治经济多重风险叠加期,中国供给侧改革进入深水区,结构性矛盾和改革压力凸显。推动和加快改革需要形成共识,必须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积极财政政策应进一步增强,货币政策应坚持稳健的基调,进一步巩固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基础,提高增长的含金量。

我们欣喜地看到,2016年的中国经济总体运行态势符合预期,一些方面还高于预期。前3季度经济增长稳定在6.7%,就业、物价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工业企业效益向好态势进一步稳固,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社会大局稳定。服务业比重继续提升,创业创新大潮涌动,新模式、新业态竞相涌现,居民消费不断升级,新增长点正在陆续出现,新动能成长超出预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其重大意义所在,正是找好改革支点,开创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新支撑、新保障、新动力。

(作者系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哲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 王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