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防范金融风险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者:王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1 11:01:36

2016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4日-16日在京举行,对中国经济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做出了安排和部署。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会有一些新提法、新表述,传递新一年经济发展的重要信号。就今年会议而言,防范金融风险和深化供给侧改革成为重中之重。

众所周知,中国过去的经济发展曾长期倚赖“三驾马车”,亦即消费、投资与外贸出口,这三驾马车也就是所谓的需求侧,并常年维持了两位数的GDP增长率。随着我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供需矛盾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需求侧结构日益丰富多元,并开始飞速向服务化、高端化和个性化升级转型,而供给侧发展则欠缺活力,严重滞后,传统模式难以有效满足新需求,因此不可避免地带来了诸如行业产能过剩、楼市库存过多与企业税负债务水平居高不下等问题。

在此前推行供给侧改革的基础上,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等。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2016年是“十三五”的第一年,“十三五”的主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2016年的供给侧结构改革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评价叫“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要想取得显著成效,唯一途径是深化改革。2017年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公报中也提出了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建立长效机制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本次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而在货币政策当中,有一个全新的提法,就是要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也是希望更多的资金能够流向实体经济,保证稳增长调结构的资金需求。公报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和润滑剂。面对经济下行压力,2016年以来,我国金融风险整体可控,但股市、债市、汇市波动以及非法集资风险因素不可忽视。根据今年供给侧改革实施的效果,中央及时对明年的“三去一降一补”做出了调整。去产能提到“法治”;去库存要“分类调控、因地制宜”;去杠杆的重点由“地方政府债务”转向“企业去杠杆”,债转股要“市场化、法治化”;降成本不再提降低财务成本,不再只关注外部因素,提出“企业眼睛向内降本增效”;补短板更加注重实际潜在需求导向、不再提具体的行业,“补制度短板”的提出也反映出中央改革的决心和毅力,后续政策进展值得关注。

总体来看,明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突出“法治”和“质量”。继市场之后提法治,使得“三去一降一补”在市场化法治化的框架内进行,避免了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矫枉过正等问题。而质量一词的反复出现,表明当前经济工作的思路出现了变化,重点在“质”,在结构、在效率、在满足有效潜在需求,对量的追求或有淡化,这些新提法确定了中国经济在2017年发展的新方位。

作者系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哲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 王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