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国经济释放积极信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1 13:14:50

中国日报网12月21日电(谌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这一全面“把脉”中国经济走势、对中国经济发展起承前启后重要作用的会议,引发国际专家和外国媒体的高度关注。

美银美林集团和新加坡大华银行认为,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中国经济趋稳的信号,表明中国政府有意让渡部分经济增速,为“十三五规划”进入第二年的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多回旋空间,也为明年秋季召开的中共十九大营造更加稳健的经济环境。

新加坡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19日分析称,由于近期中国经济增长重新趋稳,这给了中国政府淡化经济增长、支持改革的底气,从今年会议不再提“保持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的措辞可以看出,“灵活”似乎将成为明年中国经济的核心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肩负为中国政府明年经济工作定调与部署任务的使命。”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报道称,会议高度强调了“稳”的重要性。会议称,明年贯彻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

瑞士信贷银行19日发布分析文章称,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明,风险管理和金融稳定成为2017年中国经济工作的新重点,“会议强调要平衡经济增长和改革的需求,并着重指出要防范风险。这说明中国政府将致力于维持社会和经济稳定”。美国《华尔街日报》的看法与之类似,报道指出“中国政府将‘稳定’设为明年的主要目标,承诺要防控资产泡沫和金融风险”。

法新社16日报道称,这场会议旨在确定2017年中国经济工作的重点,会议承诺“中国将加大力度控制资产泡沫,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并且中国表态将在包括公用事业和军工等一些国有经济领域的改革上“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报道还特别指出,中国经济释放出不少积极信号。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中国政府将今年经济增长的目标区间设定在6.5%至7%之间,而最近公布的7月至9月的经济数据显示,该季度的GDP增长率为6.7%。不少专家认为,中国在今年和明年的经济表现将好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