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五点因素影响基层医患关系评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1 17:35:31

中国日报网12月21日电(张岩)12月21日上午,新乡医学院中国城乡卫生调查研究中心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健康中国与卫生事业改革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据现场公布的《基层医患关系:现状评价与治理策略》研究报告显示,医患双方对于当前基层医患关系的评价总体向好,且双方均认为医务人员技术水平、职业道德、医患沟通等是影响基层医患关系的重要因素。

研究显示:五点因素影响基层医患关系评价

报告显示,医患双方评价基层医患关系主要受以下五点因素的显著影响:

一是医疗风险认知对基层医患关系评价具有正向影响。从调查结果来看,认为医疗风险“不大”、“大”和“很大”的医务人员,对基层医患关系持肯定态度的比例分别为51.53%、58.40%和62.75%;认为医疗风险“不大”、“大”和“很大”的患者,对基层医患关系评价良好的比例分别为47.58%、59.84%和68.07%。

二是媒体报道对基层医患关系评价具有重要影响。调查发现,依据媒体报道对基层医患关系做出良好评价的受访医务人员和患者的比例分别为32.07%和36.64%。可见,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社会监督职责,在构建和谐基层医患关系中具有重要作用。

三是医疗经济负担越轻,患方对基层医患关系评价越好。从调研数据看出,当次就诊费用在100元以下的受访患者,对基层医患关系的好评占比最高,为56.68%。同时发现报销比例在“76%-100%”的受访患者,对基层医患关系的好评最高,占比达70.22%。

四是医疗服务反应性越好,患方对基层医患关系评价越高。医疗服务反应性是指卫生服务机构在服务过程中对患者非健康方面合理期望的满足程度,主要包括对患者的尊重和以患者为中心。从调查结果看,认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反应性很好的患者,对基层医患关系评价持肯定态度的比例最高为79.56%。

五是职称、工龄对医务人员评价基层医患关系有一定影响。调查显示,职称为“住院医师”、“主治医师”、“主任或副主任医师”的医务人员,对基层医患关系评价良好的比例分别为52.79%、62.67%和63.46%;工龄在“20年以上”的医务人员,对基层医患关系的好评占比最高为66.15%。

据悉,本报告研究数据主要来源于新乡医学院中国城乡卫生调查研究中心于2016年7-8月在河南、山东和四川三省围绕基层医患关系问题开展的专题调查。新乡医学院中国城乡卫生调查中心和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计划对中国基层医疗发展状况和热点问题进行年度跟踪调查与分析,为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建议。

据出席发布会的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邓大才教授介绍,此次新闻发布会做到了“四个第一”:第一次以独立第三方进行调查研究;第一次医学与社会科学的联合调查;第一次医疗高校与文科高校的联合;第一次以公共卫生智库的方式召开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