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十论“三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2 09:24:56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三农”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三农”问题做出重要论述,我们梳理了其中的十大论述,以飨读者。

一论主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近日,习近平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二论政策:重农强农惠农

要始终重视“三农”工作,持续强化重农强农信号;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三农”工作方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上,着力优化产业产品结构;要把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相适应,使强农惠农政策照顾到大多数普通农户;要协同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更好引导农业生产、优化供给结构。

——近日,习近平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三论产权: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细化和落实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办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利。

——12月14日至16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

四论方向:农业合作社是发展方向

价格一头连着老百姓,要做好农业的精准补贴工作,把去库存、补短板有机结合起来。东北地区有条件发展规模化经营,农业合作社是发展方向,有助于农业现代化路子走得稳、步子迈得开。

——5月24日,习近平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

五论重点: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加大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力度,加强城乡统筹,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

——4月2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六论权益:尊重农民意愿和维护农民权益

要尊重农民意愿和维护农民权益,把选择权交给农民,由农民选择而不是代替农民选择,可以示范和引导,但不搞强迫命令、不刮风、不一刀切。不管怎么改,都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

——4月2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

七论基层: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各级领导干部要多到农村走一走、多到农民家里看一看,了解农民诉求和期盼,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真心实意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做广大农民贴心人。要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落实党的政策、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

——4月2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八论道路:以科技为支撑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九论作为:让农业农村成为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要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推进农业现代化,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让农业农村成为可以进一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2月1日至3日,习近平在江西考察时指出

十论发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1月4日至6日,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指出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