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2016年四川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四川态势 经济增长更有含金量

来源:四川日报
2016-12-22 19:28:37

【编者按】“十三五”开局之年,四川经济彰显蓬勃力量。

2016年是“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起步之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改革攻坚任务更加繁重,四川“十三五”开局之年干得怎么样?

今日起,本报将推出“2016年四川经济发展专稿”系列报道,梳理一年来四川经济走过的历程。敬请垂注。

□本报记者 陈岩 董世梅

2016年,既是“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这一年,对平稳运行的四川经济而言,加快由量变到质变转变、从大省向强省转变的平台积累,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新旧动能加速切换。

2016年,四川的经济增长换挡不失速,经济增长更有含金量。

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稳”的态势在持续

对眉山甘眉(铝硅)工业园区内的四川启明星铝业有限公司来讲,2016年的春天有点冷。

去年12月,启明星铝业168台电解槽全面停产。这样的窘境一直持续到今年9月重新投入生产,不久后全面复产。

这样的反转在2016年并不少见。前两天,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传来好消息:这个曾经负债率高达130%的“特困企业”拿到近两年来的最大订单——与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签订近6亿元供货合同。

微观个体运行的因,最终成为全省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果。

稳,体现在主要指标上。

GDP从一季度同比增长7.4%,到上半年增长7.5%,到前三季度增长7.5%,四川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几无悬念。再看工业增加值——从今年前2月的同比增长7.4%开局,到前11月回升至7.9%,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于预期目标的态势平稳运行。

稳,体现在老百姓的笑脸上。

9月末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8.9万人,前三季度,四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1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5%,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在宏观经济运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全省经济的平稳运行十分不易。”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邓翔认为,这样的平稳运行与党委政府的积极主动作为不无关系。

主动应对在于见事早。2月17日,正月初十,当许多人还习惯于“过完十五才开工”时,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已前往成都平原经济区开展调研。早在去年底的省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上,王东明就强调,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积极作为在于抓落实。今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项目年”,为促进项目落地落实,四川省特别强化了抓落实。今年3月和5月四川省组织两次规模庞大、深入一线的稳增长督查调研指导;9月上旬,四川省集中开展五大经济区稳增长工作调研督导,省领导带队督导。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强调,要切实把投资和重点项目抓紧抓实,确保“项目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十三五”开局之年,“稳”成为四川经济发展最鲜明的特点。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进”的力度在加大

临近年关,四川高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敏有点忙。他正在积极为年货市场准备自主养殖的有机黑猪肉,“消费持续升级,今年我们和电商合作,比普通猪肉价格贵3倍的有机猪肉最近销售很火”。

新模式、新业态的出现,让2016年的经济有了“新气质”“新动能”,让全省经济稳中有进,更加有底气。

“进”首先体现在经济结构变化上。继去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突破40%后,继续提升。前三季度,四川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高于同期GDP和一、二产业增速。服务业占GDP比重达44.1%,比上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全省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进”也体现在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新兴产业的加速发展上。

稳中提质,传统产业加快升级。前11月,全省工业投资累计完成7535亿元,全社会技术改造投资累计完成5539亿元,同比增长12.9%,提前一个月完成今年预期目标。

稳中有进,高新产业阔步崛起。前三季度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4%,增速高于全省工业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目前,四川省工业经济大盘中,七大优势产业占比80%以上,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17%左右,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稳中增效,先进制造强省加速推进。今年初,长虹集团成立长虹智能制造技术公司,不仅继续推进长虹内部智能制造生产线改造,同时对外提供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年终盘点,公司成立第一年营业收入有望突破1亿元。这背后,是全省智能制造的蓬勃发展。“四川经济近年来的平稳运行表明,传统动能的恢复性增长与新动能的加快勃兴,对于全省经济平稳运行缺一不可。一方面,传统动能在当下仍是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而加快形成的新动能是方向和未来。”邓翔表示。“进”还体现在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上。今年9月, 四川省首次编制印发五大经济区发展规划,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更加可期。

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好”的因素在蓄积

工业用电量年内预计将达138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7%,实现近两年来累计增速的首次转正;继10月四川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连续53个月负增长后,11月PPI保持月度正增长……

这些经济走势信号的背后,是四川经济“好”的因素在蓄积。

位于金堂的成都易态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唯一一家生产金属间化合物刚性膜、净化催化一体化膜的高科技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张丽红介绍,受益于该企业的技术领先,易态科技的环保产品市场巨大,“订单雪片般飞来”。

创新不仅给企业带来订单,更给全省经济注入活力。上半年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创新成为经济保持中高速、产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支撑。

改革的力量在持续发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全年淘汰粗钢产能420万吨、煤炭产能2010万吨,提前并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国企改革取得新进展,全省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22家,全年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4.3万亿元、利润428亿元,分别增长21.1%、18.2%。

民间投资力量不断壮大。今年8月,来自广东东莞四川商会的6位川商共同与高县政府签订总投资60亿元的系列投资协议,这是高县截至目前引进的投资额最大的“项目包”。川商到宜宾的发展缘起于今年2月举办的首届川商返乡发展大会。此后,川商返乡投资浪潮滚滚袭来。“好”的因素来自政策积极引导——

利双创。四川省大力实施创业四川行动,印发《四川省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十六条政策》,预计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0万户,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2万家以上。

降成本。四川省出台《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四川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

活投资。出台《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发展壮大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推进省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新的活力在聚集、好的因素在累积,走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2016年,四川经济的未来充满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