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行西藏】杰德秀的女人不愁嫁 因为她们会织“彩虹”

作者:何川 来源:央视网
2016-12-23 15:31:26

央视网消息(记者何川)雅鲁藏布江上下几千里,沿江两岸有个民间说法:“杰德秀的女人不愁嫁,因为她们会织‘彩虹’。”难道杰德秀的女人个个都是织女吗?

12月22日,央视网记者和“冬行西藏”全国网络媒体行山南采访组,一起走进西藏山南市贡嘎县杰德秀镇单增卓嘎家里一探究竟。

【冬行西藏】杰德秀的女人不愁嫁 因为她们会织“彩虹”

工人们正在晾晒毛线。

古镇杰德秀的两大特色

在寥阔的大院中,一条看家狗百无聊赖地晒着太阳,一头“流浪牛”自由自在地寻觅主人丢出来的残羹。大院最里头的一排平房里,织机声如同远古乐章,这里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世家——单增卓嘎一家的居所。

在进门前,贡嘎县文广局工作人员丛雪讲起了杰德秀的两大特色。

“杰德秀是西藏八大古镇之一,汉语意思是能说会道。‘上印度、下汉地、东走打箭炉(现在的康定县)’这句民谚是对杰德秀最好的概括。杰德秀是西藏历史上著名的物币交换、物物交换贸易中心,西藏的特色手工艺品曾经从这里远销国内外。”丛雪说,这是杰德秀的第一个特色。

【冬行西藏】杰德秀的女人不愁嫁 因为她们会织“彩虹”

邦典是用最传统的手工艺织成。

杰德秀的第二个特色是邦典,邦典是围裙的意思。

西藏民间还有谚语“挣钱靠耕地,花钱靠邦典”,邦典是西藏妇女服饰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穿上邦典的女子,或典雅高贵,或婀娜多姿,或华丽艳美,或朴素大方,西藏女子对它异常喜爱,所以这句谚语说得一点也不夸张。

丛雪告诉记者:“邦典宽十二厘米左右,根据花纹和颜色大致可分为下面三种:一种叫噶察,是白色条纹的;一种叫察青,是宽条纹的;一种是降甲则,是彩虹的颜色;最引人注目的是彩虹颜色,系在妙龄妇女腰间,鲜艳夺目,熠熠生辉。所以有杰德秀家家户户织‘彩虹’的说法。杰德秀之所以称为邦典之乡,第一是用料好;第二是工艺细;第三是颜色好,不管怎么洗,几十年不变色。”

邦典染色所用的穿天然植物、矿石原料。

传承发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单增卓嘎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邦典工艺传承人格桑的女儿,她从13岁开始跟着父母学习编织技艺,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邦典,单增卓嘎参加了上海世博会等大型展会,还学会了用微信朋友圈推广销售自家产品。

单增卓嘎介绍,杰德秀围裙纺织的工序较多,从一堆羊毛到七彩的邦典,需要经过捻线、染色、织造等10多个步骤。2006年杰德秀邦典编织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他的父亲格桑成为了这项技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父亲去世后,由于她的从业年龄不够,由母亲嘎日申报了传承人的名号,单增卓嘎也在申请认证中。

【冬行西藏】杰德秀的女人不愁嫁 因为她们会织“彩虹”

杰德秀的“织女”们。

2007年,单增卓嘎一家创办了编织邦典专业合作社,他们家的邦典不仅销售到山南、日喀则、拉萨等地,还远销尼泊尔、不丹及欧洲。

单增卓嘎一家不仅传承了这门技艺,还将其发扬光大了。

单增卓嘎的母亲嘎日召集家乡的妇女到合作社一起纺织邦典,现在有固定的25名参与者,她们农忙时可以回家干农活,农闲时过来上班,出勤率高的一个月基本工资有两千多,织成一条邦典另给80元。近些年,连日喀则等地的妇女也纷纷过来学艺,最多时达到60多人。

【冬行西藏】杰德秀的女人不愁嫁 因为她们会织“彩虹”

单增卓嘎正在给毛线上色。

已经是两个孩子母亲的单增卓嘎说:“现在单靠这个,我家一年的纯收入基本能达40到50万左右,周围的乡亲也都一起致富了。”

杰德秀的女人会织“彩虹”,果真名副其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