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 重庆篇]新三板里的“重庆军团”,传递什么样的创新信号?

来源:重庆正事儿
2016-12-23 20:48:43

许多看似无关的表象,却都暗含着相互印证的本质。

比如,新三板和创新。

[治国理政新实践 重庆篇]新三板里的“重庆军团”,传递什么样的创新信号?

近日,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数量突破10000家,成为宇宙超级资本市场。要知道,在2015年初,这一数字还只有1572家。当年年末,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跨过5000家门槛。

今年资本市场深度调整,但选择登陆新三板的企业数量仍然实现快速增长。

在许多观察者眼中,作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因为其更多吸引中小企业“抢滩”的特殊影响力,正在逐渐扮演起“双创时代资本主战场”的角色。

换句话说,一个地方的“新三板军团”走向,某种程度上反映的是当地创新的大趋势。

正事儿君关注的是,新三板市场里的“重庆军团”体现着什么样的创新走势?

[治国理政新实践 重庆篇]新三板里的“重庆军团”,传递什么样的创新信号?

新三板“重庆军团”阵容如何

正事儿君经过梳理发现,自2014年1月9日,重庆和航科技挂牌以来,截至今年12月19日,新三板挂牌重庆企业数量达到115家,约占挂牌总数的1.16%。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破万当天,重庆瑜欣平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瑜欣电子”)挂牌,是当日挂牌的17家公司之一。

坦白讲,“重庆军团”在新三板市场中阵容并不强大。但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2016年,重庆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54家,在2015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速,创历史新高。

这显示,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助推下,重庆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在阵容扩张的同时,登陆资本市场发展的热情也在提高。

新三板“重庆军团”分布有何规律?

正事儿君梳理发现,目前挂牌新三板的重庆企业中,主城区的企业占据多大多数,其中又以九龙坡、两江新区、渝北区的占比最大。

以九龙坡为例,共有和航科技、万通新材、沃克斯、安运科技、瑜欣电子、创高股份等20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占到了新三板“重庆军团”阵容的约六分之一。此外,两江新区有15家,渝北区有11家,渝中区有9家,南岸区有8家,沙坪坝区、江北区各有7家,北碚区有3家,巴南区有2家,大渡口区有1家。

在主城以外地区,城市发展新区企业也成为新三板“重庆军团”的重要力量。其中,涪陵区、铜梁区各有4家企业,荣昌区、长寿区各有3家企业。

正事儿君认为,新三板“重庆军团”的分布基本上也可以与重庆市创业创新企业的空间格局分布相互印证。

重庆对“新三板军团”怎么看?

正事儿君注意到,重庆市政府一直非常清楚新三板与创新之间的关系,也出台了许多举措鼓励重庆企业积极挂牌新三板以及企业资本市场。

11月末,在一份由重庆市经信委和重庆市金融办联合印发的名为《关于加快推进重庆市创新型企业上市及新三板挂牌相关工作的通知》的文件里明确提到:力争到2020年末,推动200家创新型企业进入重庆市拟上市企业储备库重点培育,新增上市挂牌创新型企业100家。

在涉及新三板的部分,上述《通知》提到要对照新三板挂牌的条件和规则,筛选一批科技含量和成长性较高,基本符合挂牌条件,且有挂牌意愿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开展针对性培训,加快实现新三板挂牌。

此外,对尚不具备上市或新三板挂牌条件,但有上市挂牌意愿的创新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指导其先行进入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孵化培育,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熟悉资本市场规则,提高综合融资能力,促进企业加快发展,逐步实现上市挂牌。

正事儿君了解到,今年以来,重庆市已对40家新三板重庆企业的挂牌,兑现了补贴奖励,共计金额2757万元。

[治国理政新实践 重庆篇]新三板里的“重庆军团”,传递什么样的创新信号?

最后,正事儿君想说,助推重庆打造西部创新中心的路上,新三板“重庆军团”阵容与周边省市相比还总体偏小。但毕竟,创新的号角已经在吹响,未来就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