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领导小组研究具体工作更显民本情怀

作者:谭浩俊 来源:中国网
2016-12-25 10:18:38

谭浩俊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2月21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65项重大工程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分别听取了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浙江省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农业部关于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民政部关于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等的汇报。

可以看出,此次会议研究的内容,无论是国家发改委汇报的重大工程项目进展情况还是部委和地方汇报的北方地区冬季取暖、浙江省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等,都是非常具体、非常有针对性的工作,也是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工作。如此高级别的会议研究这么具体的工作,最能体现民生情怀,体现对老百姓的关心。更重要的,这些具体的事,也都是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是急需要补长补齐的方面。

事实也是如此,这些年来,由于地方政府在发展过程中,过度强调眼前利益、局部利益,过度强调GDP、强调政绩。所以,从表面看,经济增长速度很快,经济总量也越来越大,但是,由此产生的经济结构失衡、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增多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且因为这些方面矛盾和问题的出现,已经让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巨大的瓶颈。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把结构失衡的问题解决好,把各种短板补齐补长,经济社会发展就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

而此次会议研究的这些问题,不仅对经济结构调整与优化十分重要,如165项重大工程就直接关系经济的稳定,关系就业,关系居民收入增长,而且关系到经济社会能否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因为,如果短板不补齐、不补长,经济社会发展就会越来越不平衡,各种短板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制约作用也会越来越强、越来越严重。

过去相当一段时间,虽然也认识到了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短板,如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就往往受制于政绩、受制于GDP、受制于眼前利益,所出台的政策,也都是泛泛而谈,没有涉及到具体工作,或措施不实、不具有针对性,以至于提出的目标更多的也成了摆设,没有促使其实现的具体办法与措施。如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问题,就拖后了多少年实现。其他方面的工作,大多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

也正因为如此,此次财经领导小组会议,能够针对具体问题来研究和商量,且这些问题都是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对老百姓生活水平和质量提高关系极大的工作,可见,目前在如何补短板方面,已经走出了过去光喊口号、不重行动的怪圈,而是既提出具体目标,更具有具体措施,既要喊口号,更要看行动了。既然中央做出了表率,那地方就必须跟进,也要从喊口号变成重行动,从泛泛而谈转向具体实施。譬如垃圾分类的问题,已经不知喊了多少年了,真正做好的地方,寥寥无几。此次浙江省汇报的垃圾分类经验,就可以尽快推广到其他地方。毕竟,垃圾问题已经成为多数城市矛盾最为集中的问题之一,今年以来发生的上海的垃圾偷运到江苏倾倒、广东的垃圾偷运到广西倾倒等,都与垃圾分类工作没有做好、垃圾处理难度很大有关,如果垃圾分类工作做好了,垃圾处理的压力就会大大减轻。

再如遏制房产泡沫问题,看起来是经济问题,实质就是民生问题,也是民生方面的大短板之一。因为,房产泡沫大,就意味着房价高,房价高,百姓的居住就成了问题。如果不把这块短板补好,老百姓的住房就存在问题,社会就难以稳定。同样的现象,会在养老服务方面出现。原因是,人口老龄化已经到来,如果养老服务跟不上,老年人的问题,就会成为越来越大的难题。所以,此次会议把养老服务也作为重点问题研究,就是为了更好地迎接老龄化时代的到来。

总之,中央把眼睛转向具体的短板问题了,地方政府也应当静下心来,好好地梳理一下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还有哪些短板,从而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把这些短板补长补齐,以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