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行西藏】西藏错那:一棵树 抵万金

作者:殷小燕 来源:新华网西藏频道
2016-12-25 11:41:53

新华网西藏频道电(殷小燕)23日,“冬行西藏”活动继续深入走进山南市,来到西藏最南端——错那县。这里一座一座特殊的温棚,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冬行西藏】西藏错那:一棵树 抵万金

12月23日,西藏错那县为树苗平安过冬搭建的温棚。新华网殷小燕摄

错那县县城海拔4300米以上,常年天气寒冷,是典型的高寒县。树木在这里基本难以成活。多年前,错那人尝试过种树,但没有成功。即使是夏天成活,树苗也难以熬过这里漫长的冬天,加之土质原因,树木在这里的寿命不超过两年。

树,俨然成了错那人心中的隐痛。

2013年,时任错那县县长的布多拿起铁锹,带领群众在县城各处挖下深坑,将不易树苗成长的土质清除,再次种下希望之树,“树进院”工程全面开展。结果成功种下了杨树、柳树,及易成活的云杉。

三年过去了,如今错那县县城已经拥有2000棵树,种下的树苗成活率达到90%。

错那人是怎样让小小的树苗坚韧地成长在海拔4300米以上的高原呢?答案藏在那刚进县城时看到的一座座特殊的温棚。

一个个长方体立在冬季枯黄的绿化带上,里面是军绿色的棉被,外层是结实的塑料薄膜,从上往下看,里面的小树苗像婴儿般立在温暖的棚里。由于错那县的寒冷天数超过半年,每年从9月份开始,树苗放进过冬的温棚,一直到次年5月份。如此精心的呵护,对于一棵树的投入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