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中国 我们在一起

来源:人民日报
2016-12-26 10:59:17

出彩中国 我们在一起

女排夺冠,人们笑得畅快;张超牺牲,人们哭得痛彻。一张张面孔,连绵在2016年的五线谱上,是拼搏的强音,是坚守的重音,是消逝的沉吟,抑或永恒的流韵。一张张面孔,更加拨动我们的心弦,凝萃成集体记忆,标刻着时代鼓点——2016,这些面孔,成为注解。

我们把敬意与期许献给他们。不论是否知晓他们的事迹,不论他们离你是近或远,总有这样一群人,守护初心,付诸行动,为身边的人、为社会奉献着。为国争光的荣耀,力攀高峰的执着,关爱他人的赤诚,专注本职的朴素,又怎能简单地以伟大或平凡来概括?更多的时候,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尽管你可能叫不出他们的名字。

他们其实就是我们。所以,我们把敬意与期许,同样献给自己。

——编 者

逐梦海天·张超

图①: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4月27日训练时突遇飞机故障,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9岁。中央军委追授张超“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荣誉称号。

李力强摄(人民视觉)

攻关·袁隆平

图②:今年以来,袁隆平团队在云南、湖南等16个省区市,建立超级杂交稻百亩连片高产攻关示范点,取得突破。

新华社记者 李 尕摄

飞天·景海鹏和陈冬

图③: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10月17日发射升空,在轨飞行期间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进行自动交会对接,11月18日搭载着两名航天员的返回舱着陆。图为航天员景海鹏(右)、陈冬在出征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摄

中国作家·曹文轩

图④:8月20日,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在新西兰获颁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文学奖,成为首次获得这一殊荣的中国作家。

人民视觉

长征胜利80周年·王定国

图⑤: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104岁的老红军王定国,22岁参加长征,三过雪山草地。

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摄

G20杭州峰会·小青荷

图⑥: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杭州举行。图为外国记者与志愿者“小青荷”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 张远南摄

换届·选民

图⑦:今年,省市县乡换届工作展开。11月30日,重庆市綦江区三角镇杜家村镇人大代表选举现场,选民准备投票。

陈星宇摄(人民视觉)

脱贫攻坚·廖秀英

图⑧: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江西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的廖秀英老人,创办“廖奶奶咸鸭蛋”合作社,带动30多户贫困家庭脱贫。

新华社记者 周 密摄

抗洪·战士

图⑨:今年,全国多地遭受洪涝灾害。图为7月29日,武警战士在河北井陉县小作镇南石门村搬运抗洪物资。

新华社记者 王 晓摄

筑梦“一带一路”·刘继

图⑩:10月5日,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铁路建成通车。图为通车前夕,中方列车司机刘继(右)对埃塞俄比亚司机进行指导。

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摄

王者归来·中国女排

图(11):北京时间8月21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决赛中,中国队以3:1战胜塞尔维亚队夺得冠军,第三次登上奥运之巅。

新华社记者 李 尕摄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6日 2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