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一个“柴砖银行”叫响一个村的生态文明

作者:姜鹏飞 张奎超 陈强 来源:浙江在线
2016-12-26 20:25:10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一个“柴砖银行”叫响一个村的生态文明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一个“柴砖银行”叫响一个村的生态文明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一个“柴砖银行”叫响一个村的生态文明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 “以前这里遍地脏兮兮的建筑垃圾,现在竟变得这么诗情画意,充满乡野田趣,太令人刮目相看了!”昨天上午,走在一步一景的海宁市马桥街道新塘村,年过花甲的海宁摄影爱好者胡利林赞不绝口。

新塘村是潮乡海宁一个普普通通的行政村,过去也像许多村子一样,零零散散地堆放着村民闲置的砖块、瓦片、柴火、老坛子、老缸,严重影响着生态环境和村民们的生活质量。但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新塘村颇有创意地开设了一个“柴砖银行”,大大改变了这一现状。

自从有了“柴砖银行”,新塘村村民纷纷把闲散的砖块、瓦片和柴火存进“银行”,不仅收获了风景如画的美丽庭院,还激发了全体村民的生态文明意识。

村里搞起“柴砖银行”

在新塘村,一道道用砖块、瓦片、老缸、老坛子等大量乡村闲散物甚至是废弃物所建造的非常养眼的小品景观,时不时地就会迎来成群结队的摄影爱好者,让他们赞不绝口,这都是因为村里的“柴砖银行”。

什么是“柴砖银行”?村里为什么要办“柴砖银行”?新塘村党总支书记姚强忠说,顾名思义,“柴砖银行”就是存放柴火和砖瓦的“银行”,村里办这个“银行”就是要让村民切实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好处,而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

闲置的砖瓦,村民舍不得处理,主要是担心说不准什么时候还会用;各类的柴火,村民也舍不得处理,主要是因为村民每逢红白喜事还有用柴火烧饭菜的传统。

“尽管这些东西随处乱堆影响环境,但你不处理我不处理大家就都堆在房前屋后。”姚强忠告诉记者,在充分走访群众后,村里想了个既能让农户的柴火和砖瓦等妥善安身,又能有效解决乱堆放问题的好办法,于是成立了“柴砖银行”。

新塘村“柴砖银行”设在村子的东北角,占地4亩,由一个废弃的水泥厂改造而成,主要存放村民闲散的砖瓦和柴火。“我们向村民收购砖头每块0.1元,瓦片每块0.03元;如收购时村民要寄存,当场点清数量,由村里统一清运,不收费;农户存柴火也当场点清数量,由村里统一清运,也不收费。”姚强忠说,“农户存砖瓦和柴火后,村委会会统一开具‘存单’,农户有需要时可凭‘存单’免费领取,考虑到时间长了柴火会变轻甚至腐烂,村里把寄存的有效期设为5年,并约定领柴火时打8折领取斤两。”

引发村民“生态觉醒”

村里有了“柴砖银行”,闲置的柴砖有了好去处,在村委会的动员下,一拨接一拨的村民把柴砖存进“银行”。村里又用部分砖瓦和群众捐献的已经废弃的老坛子、老缸做了一些小品景观,村容村貌逐步好转,村民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昨天中午,记者在新塘村遇到帮村民运柴砖的拖拉机驾驶员汤华强时,他已跑了整整3趟。“今天早上,让我拉砖最多的是周家场小组的周明,他一次就存了1800多块砖。”汤华强说,“村民在存砖前一般会打我电话预约,家家户户都拿出了闲散柴砖。”

自今年7月帮村民运输柴砖以来,汤华强一个深切的感受就是,村民的生态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之前村民还有些担心以后会用到这些柴砖,不愿拿,如今他们都争先恐后地拿,我们起先预计能从村里收到60万块砖,现在看来应该能收到80多万块。”

在新塘村,应建利同许多村民一样,砖瓦、柴垛、老坛子、老缸房前屋后四处乱放。“自从村里有了‘柴砖银行’,家家户户都把不用的柴砖存进去,我家也存了不少,还把几只不用的腌菜老坛子捐了。”应建利说,村里利用这些老坛子筑了一堵景观墙,“大家看着非常养眼,都不忍心随意乱扔垃圾,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漂亮了!”

新塘村青年陆书欣、朱程宇和钱袁凯是村里一起长大的小伙伴,现在都是浙江树人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大三学生。今年暑假,当发现村里的一些泥水工和小工正用“柴砖银行”的部分砖瓦、村民捐赠的老缸和老坛子在做一些挺有创意的矮墙、花园、小亭台等小品景观时,他们也纷纷响应村里的号召,冒着高温酷暑在村里画起了墙画。“我是新塘村里的一名村民,眼看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生态意识越来越强,我们有责任为村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陆书欣说。

生态环境“焕然一新”

新塘村有了“柴砖银行”,投资的是废弃柴砖,收获的是美丽庭院。记者漫步在新塘村,满目皆是别具特色的创意景观:或为一堵红砖青瓦的小矮墙,墙体虚实相间,虚处镂空并用青灰色的瓦片砌成不同图案,非常生动;或为临河“瓮墙”,在河畔婆娑的绿叶下生机盎然,散发着复古的气息;或为一座亭台假山;或为一面粉墙,雪白的墙面题着古诗画着栩栩如生的水村渔市……无不叫人心旷神怡。

“现在村里河道洁净,水非常清,每天早上推开家门,门前就是3个金黄色的稻草人模特,非常养眼,走到后院,还有美丽的墙画,亲戚朋友来到这里,都说我们现在好幸福,天天生活在大花园里,要是过去,房前屋后满是建筑垃圾,河道也脏得一塌糊涂,叫人看着心里烦呢!”应建利笑言。

“现在的新塘村俞家大溇,岸青水绿景色宜人,过去可是垃圾遍地,脏得一塌糊涂。”俞家大溇68岁的村民俞新良推开后门,心情特别舒畅。俞新良当过小工,还帮村里做了些小品景观,村里还将在他家后院的大溇边打造“柴草动物园”,“你看这牛、羊、猪、兔子,现在推开后门就能见到‘小动物’,这是多么美的事情啊!”

姚强忠欣喜地说,村里建了“柴砖银行”,腾出空间,有效遏制了违章建筑的出现,还利用空间种植绿化,美化了环境,“生态环境焕然一新,以前村里的河道大多是五类水,现在变成了四类水,好的时候甚至会出现三类水,空气也比以前好多了!”

水涨,船高。环境好了,村民对未来生活更充满了期待和憧憬,人们渴望村庄变得更加生态、环保。

在姚强忠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一册《水岸人家——斜路里的故事》的设计方案。“斜路里是我们新塘村的一个小地名,我们将以此为新的突破口进一步提升村里环境。”姚强忠说,“柴砖银行”开设以来,目前已存砖60万余块、瓦片19万余块、柴火11万公斤,“随着村民生态意识的进一步提升,为做好‘斜路里的故事’,我们已请了浙江大学的专业团队帮我们进行设计,明年就将投入五六百万元建好,那时的新塘村将更生态、更美丽!”

“以前来到新塘村,这里满是建筑垃圾,河道里也脏,现在来这里真像换个一个村,环境好了,村民的精神面貌好了,村里也越来越富裕了,真应了习近平总书记那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徜徉在鸟语花香的新塘村,胡利林无比快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