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终盘点特刊·竞相迸发的智库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12-27 11:57:03

全画幅·白描——

中国智库:蹄疾步稳 咨政启民路正阔

光明日报记者 王斯敏

汇聚智识为国所用,助推发展与民同行。2016年,中国智库的前进步伐越发稳健,独特作用愈加彰显。

2016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铿锵开局、推进结构性改革攻坚之战轰然打响。依托不断改进的决策咨询体制,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中国智库整体行动起来,一面谋求自身成长强健筋骨,一面聚焦发展命题孜孜精研。虽然发展尚不充分、改革有待深化,但在决策层与知识界共同努力下,“国有疑难问智库”的局面正逐步形成。

2016年终盘点特刊·竞相迸发的智库力量

7月29日—30日,G20智库论坛(T20):“建设新型全球关系——新动力、新活力、新前景”在京举行。资料图片

这一年,“智库咨政”的政策环境愈加改善,“善用智库”的制度化安排日渐明确。

备受中央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对全国党建研究会、国防大学、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等作出嘱托,期待其发挥高端智库作用;7月,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参会专家多数来自智库。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重申智库建设重要性,肯定成绩、直指不足:“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

政策环境改善——从《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到《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从《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到《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一系列国家级文件出台,对体制机制、项目管理、人才发展、薪酬分配作出全新部署,为智库发展提供了全方位配套支撑。

高端智库建设推进——本年度召开两次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全体会议,发布《2016年国家高端智库选题方向和重点课题》,促进智库管理运行逐步规范化。

各部委、省市区积极作为——工信部、国家民委等纷纷印发本系统智库建设意见;江苏、山东等地积极建设省级重点智库、选拔智库领军人才……

逐渐完善的制度设计与决策咨询体制,给智库咨政以法定地位;更为精细化、科学化的决策过程,使原有“试错式改革”中的问题逐步得以克服。

这一年,智库治理与体制机制改革不断破冰,由一个个“活力分子”构筑的新型智库共同体日渐成型。

适宜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为智库“松绑助跑”的关键所在。2016年,完善治理制度和组织架构,成立学术委员会、理事会等决策机构;有效统筹凝聚资源,实现运转“一盘棋”与资源效益最大化;试水全新的人才选聘激励机制,尝试开辟中国特色人才“旋转门”;创新经费筹措管理机制,打造与智库需求相匹配的资金“蓄水池”……一系列改革创新之举,为满蓄能量的智库解羁绊、添动力、强后劲。

内强筋骨,外重协同。2015年掀起的“智库联盟”风依然劲吹。更进一步,以“中国智库索引”上线、首批来源智库名录公布为标志,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智库共同体趋于形成,智库之间的联动、沟通与协同愈加便利。

这一年,决策咨询与政策研究硕果盈枝,为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国家治理现代化注入强大智力支撑。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与化解过剩产能、“三农”问题与精准扶贫……几乎每个经济热词背后,都有智库给出的前瞻分析、政策建言;“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几乎每项国家战略的实现,都离不开智库的精研深思、深入谋划。打造国家发展的战略库、聚智池,提供辅助决策的大战略、巧方案,智库的核心竞争力清晰彰显。

这一年,舆论场上的智库声音空前响亮,成为阐释政策、增信解惑、引导民众的时代强音。

经济形势应时而变,智库解读适时而动。小至“中国经济每月谈”“世界经济季度谈”,大至“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经济年会”,各智库设坛开讲,廓清思想迷雾,传播睿智之识;新政出台万众瞩目,权威阐释春风化雨。“十三五”规划、新发展理念……智库专家深度解读,既架天线更接地气,成为百姓信赖的“政策代言人”。

这一年,“智库外交”新军突起,成为中国全球治理理念的特色载体、“中国方案”走向世界的最佳使者。

9月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闭幕,习近平主席会见记者,特意向智库致谢,G20的幕后英雄——T20(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居功至伟。在三家牵头智库召集下,T20举办10场会议,在海内外媒体上密集发声,为峰会圆满举办作出重要贡献。

7月12日,“南海仲裁”闹剧上演。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家高端智库广泛邀集国内外政要、学者,在国内外连办三场研讨会,面向国际发出捍卫领土主权、维护国际法权威的坚定声音。

让中国声音、中国智慧走入国外民众内心,把中国方案、中国立场书写在世界人民面前,智库外交优势独具,在公共外交领域架起凝聚共识、增进情感的坚实“桥梁”。

2016,中国智库风采初绽;2017,智库中国蓄势待发。

分镜头·评述——

党政智库:完善治理 提升能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国强

各级党政智库普遍重视“党管智库”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党的建设促智库建设,加强了智库人员的党性觉悟。中央部委机关智库大都出台了关于加强本部门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工作方案;各省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大都纳入为当地的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创新党政智库治理,注重宏观上推进智库协调统筹发展。例如,江苏省委宣传部注重优化智库结构,形成全省智库整体合力;山东省委宣传部组织遴选各类各方面智库领军人才。

创新和完善内部管理方式。如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探索建立更为切合实际的间接经费使用制度和经费报销制度,体现智力付出价值,激励科研人员出更多更好成果。

党政智库研究选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了智库成果水平。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把服务决策作为根本要求,把破解难题作为主攻方向,积极开展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促进课题成果转化,有效促进了民政工作改革发展创新。

加强与社会智库沟通联系,高度重视、充分运用社会智库研究成果。全面认识和实施智库各项功能,党政智库实现转型发展。

社科院智库:瞄准高端 精准发力

山东社会科学院 崔凤祥、杨金卫

2016年,地方社科院系统智库建设主要特点为“五个更加”。

目标定位更加明晰。各地方社科院纷纷提出打造地方重点智库,向智库建设的“国家队”看齐。同时,积极谋划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

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各地社科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创新活力;科研组织运行机制不断完善;智库评价机制不断健全。

服务决策更加精准。在突出特色、突出优势、突出重点上下功夫,与其他智库错位发展,建言献策内容更加贴近决策需求;资政建言渠道更加畅通,服务领域更加灵活多样;注重为政府决策提供形式多样的智力支持与咨询服务。

平台建设更加务实。各地方社科院更加注重平台建设的内涵和实效,呈现专业化、高端化、特色化的趋势;智库传播平台建设质量提升,推动智库成果转换应用;智库合作平台建设迈出新步伐,智库联盟建设风生水起。

条件保障更加有力。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政策措施,在科研项目管理、经费使用、人才引进等方面为智库营造宽松环境。

党校行政学院智库:百舸争流中力争上游

中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 韩庆祥

2016年,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为第一方阵,以省级、副省级城市党校为第二方阵,以地市级及以下党校为第三方阵的“雁阵结构”初步形成,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中呈现鲜明特色。

战略定位明确。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以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发挥“有声音、亮观点、搭平台”作用,发挥“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作用为重点,注重展现思想力量。

注重发挥优势。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科齐全的学科优势、教研人员队伍整齐的人才优势、众多来自工作一线的学员优势。

重视体制建设。普遍建立了“校委集体领导、常务副校长亲自上手、分管科研工作副校长负责主抓”的智库工作领导体制;大都成立了决策咨询部、省情(市情)研究中心等专门的决策咨询部门;同时形成了全校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推进“教研咨”一体化。积极构建“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进决策”的一体化机制,实现教学水平与科研水平、咨询水平共进,教学成果与科研成果、咨询成果互通。

提供高质量成果。注重参与党和政府重大决策、承担重大委托任务、深入回答学员“两带来”问题等。

高校智库:春风回首意未尽

复旦发展研究院 张怡 黄昊

2016年,高校智库保持喜人势头:高校智库集群初步形成;高校智库特色基本显现;智库与学科建设深度互动;着眼国家战略,高校智库作用逐步发挥;参与人文交流,处于公共外交一线。

目前高校智库基本有四种类型:融合型平台智库、专业研究型智库、学科支撑的研究所与基地、领军专家型智库,同时还有一些论坛型智库和跨界智库联盟(跨学科、跨校、跨国)。

智库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发展的新领域,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充分互动。除了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外,智库建设还对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有着重要作用,成为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有力抓手。

高校智库国际交往已经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高校智库利用高校学术的公信力、丰富的国际资源、独到的学术观点,讲好“中国故事”,回应世界关切。部分有条件的高校创设海外中国研究中心,推动联合办学,举办中外大学智库对话。

探索多样性的智库建设路径。如构建学术服务中心、智库中心等新机构;创设符合高校智库发展特征的“研究员”序列;构建“智库同城协同体系”,形成区域智库集群优势。

军队智库:勇毅而笃行

军事科学院 郝智慧 周磊 陈瑜

智库建设大刀阔斧。军事科学院建立军事战略、作战理论等专业分智库,设立智库专项基金,形成顶尖学者领衔、行业名家为支柱、科研骨干为主体、后备人才为补充的人才方阵,较好地发挥了“军委智囊团”重要作用。国防大学着眼打造战略智库,改革研究模式、创新成果转化形式,建立国家安全工程实验室、国家安全问题研究中心等核心平台,为改革强军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高端成果不断涌现。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等在新一轮军事改革中积极建言献策,多项研究成果被采纳,在知兵谋胜、强军咨政、治国安邦上发挥了重大作用。同时,公开发布的研究成果明显增多,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对外交往日益自信。2016年,中国军队智库不断加强国际交往,积极参加和主办二轨、一轨半对话会,拓展国际影响力,为发出中国声音、宣介中国安全理念、增强国际军事话语权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研院所智库:有序推进 多样化发展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万劲波

2016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创新决策咨询机制和创新治理社会参与机制正在构建,高端科技智库和各类科技智库建设有序推进,面向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目标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科技智库体系建设取得良好开局。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加强支撑体系建设,完善组织方式和运行模式,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持续提升国际影响力。经中央编办批准,中国工程院咨询服务中心更名为战略咨询中心,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更名为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各部门、各地方积极推动科技智库建设,建立符合智库规律和试点要求的治理结构,形成多样化发展局面。例如,科技部重视发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以及国家科技评估中心等单位在促进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发展与评估等方面的决策支撑作用。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科普研究所是中国科协直属的政策研究机构,为政府制定科技政策、科普政策及开展政策评估,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等提供支撑。

社会智库:呈现“333”发展趋势

重庆智库理事长 王佳宁

评估社会智库水准的出发点,在于坚持“3个独立”。一是独立发布首创观点,获取社会智库的舆论领导力。二是独立研发学术观点,支撑咨政能力。三是独立进行第三方评估,体现社会智库的战略本位。

衡量社会智库比较优势的关键点,缘于注重“3项研究”。一是前瞻性政策研究,即致力于研判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问题,主要考验社会智库的眼光。二是针对性政策研究,即致力于解决一个时期的经济发展热点问题,主要考验社会智库的敏锐和冷静。三是储备性政策研究,即致力于洞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敏感问题,主要考验社会智库的积淀和方略。

左右社会智库可持续发展的“试金石”,系于运行的“3种机制”。一是管理体制机制。建立社会智库的实体机构,成立独立法人单位,如社会组织法人包含的社团法人、民办非企业法人和基金会法人。二是考核评价体制机制。涉及对社会智库主体自身的考核评价体制机制,涉及智库管理部门与社会智库的现实互动。三是项目管理体制机制。目前只有少数社会智库在科研管理上进行明确分工,如实行将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分设的机制。

大事记

姬泰然、贾宇、张胜整理

1月

·22日,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扩大会议召开。

·27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5》发布。

·27日,上海社会科学院《2015中国智库报告》发布。

2月

·4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在华盛顿合办研讨会。

·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等主办“2016年经济形势座谈会——聚焦新常态、新改革、新发展”。

3月

·1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经济峰会”。

·23日,全国党建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建设高端智库重要指示。

4月

·7日,首届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论坛“战略与路径: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在京举行。

·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办“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

·29日,欧洲对华智库网春季会议在布达佩斯召开。

5月

·10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在广州开幕。

·12日,以军民融合方式组建的全国性智库——中国国防金融研究会在京成立。

·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

6月

·5日,盘古智库主办的“共享·创新”2016香山全球智库论坛在京举行。

·20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丝路国际论坛暨中波地方与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强调“智力先行,强化智库的支撑引领作用”。

·20日—21日,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举办的第一届“中亚区域智库发展论坛”在哈萨克斯坦举行。

7月

·5日,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就南海仲裁问题发出理性声音。

·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十位发言专家中多位来自智库。

·29日—30日,“G20智库论坛(T20):建设新型全球关系——新动力、新活力、新前景”举行。

8月

·12日,由中国驻肯尼亚使馆与浙江师范大学等合办的中非媒体智库研讨会在肯尼亚蒙巴萨举行。

·26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术研讨会暨中央编译局国家高端智库重点研究领域核心团队工作会议”举行。

9月

·4日—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举行,智库贡献受习近平总书记肯定。

·23日—24日,全国社会科学院第十九届院长联席会议暨首届智库论坛在山东淄博举行。

·28日,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暨2015中国智库年度发展报告、中国智库索引系统发布会在京举行。

10月

·10日,中国军事科学院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在京举办第七届香山论坛。

·12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理事会暨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基金捐赠协议签订仪式在京举行。

·20日,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与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联合主办的上合组织首届经济论坛在京举行。

11月

·5日,由国务院参事室牵头,零点有数等三家民间调研数据机构参与的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正式成立。

·10—11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组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联合主办的“2016上海全球智库论坛”举行。

·1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

12月

·3日—4日,中国大学智库论坛2016年年会在沪举行。

·17日,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主办的“2016中国智库治理论坛”在南京举行。中国智库索引(CTTI)发布首批来源智库名录。

·17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联合主办“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27日 06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