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重晚晴 走进深山里的“助老美发队”

来源:央视网
2016-12-27 15:01:33

央视网消息冬天的山村格外寒冷,对于地处偏远的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梅岐乡更是如此。可12月10日,当“城里的理发师到乡里来了”的消息在梅岐传开后,不到20分钟,就有20多位老人聚集在乡镇府门口的广场上,这里一下变得热闹也温暖了起来。

2011年,随着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当地乡镇的最后一家理发店因无法盈利歇业了。对大山深处的留守老人而言,外出理发成了一大难题,仅往返车程就需要三小时。

为了帮助留守老人解决理发的问题,景宁县百余名理发店店主组成了一支“助老美发队”,志愿者们每个月平均下乡两次,为老人们免费理发。

人间重晚晴 走进深山里的“助老美发队”

志愿者在给老人们理发

72岁的吴瑞炎老人独居多年,每次看到这些年轻人来到乡里,都喜欢和他们聊聊天。“之前剪头发都是我和邻居拿着剪刀互相剪下,我们视力都不好,后来干脆不剪了,这些小伙子每年都来几次,人真的很好。”吴瑞炎说。

作为助老美发行动最早的发起人之一,潘小林从2005年开始免费为留守老人理发。“一开始就四五个人,在县城的石印山广场,由我们几个最早开理发店的自发组织,免费给老人理发。”渐渐的,潘小林发现偏远山村的留守老人更需要服务,于是开始往乡下走。

最远的一次,是到渤海镇东湖村,距离县城有100公里左右,当地村民到最近的理发店要先走半小时山路,然后坐1小时渡船,再乘1小时汽车,理发加上来回路费要一百多元。

志愿者吴道卫的老家是距离县城40多公里的梅岐乡留前村,离县城约1个半小时的车程。吴道卫每年都会回去四五次:“每次回家都会给村里的老人免费理发,每次都有10多个老人过来,他们都是看着我长大的,就好像是我的父母一样,很亲切。”几年下来,吴道卫已经为村里的老人服务了300多次。

人间重晚晴 走进深山里的“助老美发队”

梅岐乡梅岐村91岁的季正花老人正在梳头

志愿者王关清的美发工作室只有他一个人在经营,每次下乡义剪他就得关门,还要搭上店租、油钱和收入,可他一点也不在意:“在店里赚的是钱,在村里我赚到了快乐!”

除了为老人们免费理发,“助老美发队”还曾发起过义剪活动。2015年6月,郑坑乡吴布村村民雷木彬患尿毒症,需要换肾,手术费缺口8万多元。“助老美发队”志愿者们得知后,在石印山广场为雷木彬开展大型公益募捐。20多名志愿者顶着烈日为市民理发,连着几个小时,电剪、剪刀一刻也没停下。当志愿者们将当天募得的5700元捐款交到雷木彬手里时,雷木彬的泪水夺眶而出。

刚开始,社会上对“助老美发队”的公益活动也曾有过非议,有的说他们是“爱出风头,作秀!”也有家人亲友不理解:“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关门去做公益,顾客都跑光了,疯了吧?”可十年来,“助老美发队”不仅没有美发师退出,加入的人反而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壮大。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9年至2014年,“助老美发队”每年的义剪时间近2000小时,服务人数近万人,为偏远山村老人节省近万元。让我们对为山里的留守老人、儿童送去方便和温暖的“助老美发队”志愿者们说一声: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