犁波踏浪二十载
——记人民海军唯一一艘国防动员舰“邓世昌”号

作者:杨捷 马英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7 17:14:22

犁波踏浪二十载<BR>——记人民海军唯一一艘国防动员舰“邓世昌”号

(邓世昌舰停靠在军港)

隆冬时节,辽东半岛。百年军港内,威武军舰,整装待发。镌刻着“82”舷号的舰舷之下,又一批年轻海军学子整齐列队,请示登舰实习。

这艘以民族英雄邓世昌名字命名的多功能训练舰,是我军唯一的国防动员舰,隶属于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某训练舰支队。19961228,该舰正式编入海军序列,标志着我国无平战结合的国防动员舰的历史宣告结束。

劈波斩浪二十载,该舰官兵始终以“投身远洋育人才、国防动员建新功”为目标,累计安全航行2.8万小时,总航程达38万余海里,绕地球整整18圈。圆满完成了学员实习、出访澳新、卫勤演练等任务136次,多次被评为全军装备管理先进单位、海军基层建设标兵单位、海军先进舰连标兵单位、海军“四无”先进单位,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集体二等功1次。

未来海军指挥军官的“流动大学”

犁波踏浪二十载<BR>——记人民海军唯一一艘国防动员舰“邓世昌”号

(实习学员参加岗位见习)

走进邓世昌舰,4个现代化的海图作业教室映入眼帘。据了解,通过覆盖全舰的局域网和先进完备的电化多媒体系统,1名教员就可以同时面向4个教室的所有学员进行授课。在航海室内,一台由该院自行研制的电子海图系统,可以随舰艇航行显示全球任意海区的岛礁分布和水文情况,这既能让学员得到第一手的知识资料,也方便教员在远航训练中,模拟各种海况海区航行,全面培养学员航海作业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从按部就班、手把手的“保姆式”教学,到紧贴实战、联教联训的“训练型”教学。20年来,邓世昌舰以夯实学员知识、技能、素质为出发点,率先提出“指挥军官不是教出来的,而是练出来的”理念,充分发挥训练舰在海上实战教学中的主导作用,相继实施“分类施训、岗位强化”“三位一体、满负荷训练”等一系列实践教学改革,全面优化实习内容、岗位实践和综合考核的组织模式,合理设置战斗航海作业等13项贴近实战的训练内容;组织全舰编写《海上实践教学改革组织与实施》《见习岗位实战化训练摘要》等20余部实用性教材;增加战位实操考核的分值比重,将专业技术骨干编入考核组,全程参与学员海上实践科目考核。

在舰艏走廊内,一块评选“最佳小教员”的红色展板格外引人注目。这是该舰区别于海军其他舰艇的一项特殊评比项目。

邓世昌舰舰长王小乐上校告诉记者,“作为一艘训练舰,我们要求每名官兵不仅要成为保障航行安全的‘行家里手’,还必须当一名会组织教学训练的教官。”如今,由舰员组成的会讲、会做、会示范、会组训‘四会’教练员队伍已初具规模,参与实践教学课时增加到67%

犁波踏浪二十载<BR>——记人民海军唯一一艘国防动员舰“邓世昌”号

(邓世昌舰访问澳大利亚悉尼港)

“邓世昌舰驰骋深蓝的20年,正值中国海军现代化建设高潮迭起。服役至今,邓世昌舰已圆满完成海军院校70余批次海上实习训练,先后有1.8万名学员通过该舰实习后奔赴祖国万里海疆,是名副其实的‘海上流动大学’。”某训练舰支队政委宣连军大校这样讲道。

海战场救护的急先锋

犁波踏浪二十载<BR>——记人民海军唯一一艘国防动员舰“邓世昌”号

(搭载医疗模块的邓世昌舰)

今年7月中旬的一天,东海某海域,波涛翻滚的大海上突然被浓烟笼罩,刺耳的救生警报响彻云霄。来自北京、湖南、贵州、广西、海南等5省、市、自治区60名医护人员,在搭载某型医疗救护模块的邓世昌舰上,开展代号为“海疆召唤—2016的海上医疗救护实兵综合演练。

国家经济动员办公室利用该舰医疗救护和训练功能,先后组织开展10余次多省市、大规模、跨海区、长距离的“海疆召唤”海上医疗救护拉动演练,为23个省市区培养近1000名海上卫生动员后备力量。

邓世昌舰政委滕文华中校向记者介绍,该舰设有直升机停机坪和一套医疗模块,平时可担负航海训练、直升机训练、医疗救护训练、国防动员演练、武器装备试验、战备物资运送等任务。战时通过加装集装箱医疗模块和病房模块后,将具备分诊、救治、手术、检验、隔离、重症监护等较为齐全的医疗救护转运功能。

1998年春夏之交,国家机关下达1号动员令,启动国民经济动员机制,邓世昌舰医疗模块转场到佳木斯,组成陆上野战医院,参加松花江、嫩江大抗洪,救治伤员1万余人次,受到国家机关通令表彰。

特别是20027月,经国家机关、原总后勤部和海军批准,依托邓世昌舰和医疗模块等实体,成立“国家海上卫生动员中心”和我国首支民兵海上医疗救护分队,担负海上国防动员“应急应战”的使命任务。

犁波踏浪二十载<BR>——记人民海军唯一一艘国防动员舰“邓世昌”号

(地方医护人员在邓世昌舰对“伤员”进行战伤初检)

20年来,邓世昌舰按照“推进军民融合式深度发展”的要求,坚持港岸训练与拉动演练相结合,在多次承担各军兵种医院卫勤演练任务中总结积累经验,构建起“平战结合、军民兼容、寓兵于民”的海上医疗救护体系。

在今年“海疆召唤—2016海上医疗救护实兵综合演练中,他们着眼现代海战场特点,安排30名各类轻、重病情“伤员”,同时置入血液库告急、手术室突然断电、人员紧急避险撤离等10余个带实战背景的特情想定,突出处置细节,强化演练成效,有力锤炼了地方卫勤力量的快速反应和应变能力。

薪火相传打造过硬战舰

犁波踏浪二十载<BR>——记人民海军唯一一艘国防动员舰“邓世昌”号

(民族英雄邓世昌与致远号照片)

“吾辈从军卫国,早置生死于度外,今日之事,有死而已!”120多年前,民族英雄邓世昌的慷慨誓言至今萦绕在耳边,激励一代代邓世昌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采访中,某训练舰支队支队长、该舰第四任舰长王炜大校感慨地告诉记者,邓世昌舰的命名,既饱含着回眸历史的沧桑,更充满着开拓未来的希冀。

翻看邓世昌舰今年的航行日志,全年累计在航189天,其中最短靠港休整仅3天,便继续出海执行任务。

王炜讲道,“20年来,邓世昌舰年均出海训练近200天,一茬茬官兵都以‘海上为家,岸上做客’为激励,形成了‘勇气、拼搏、责任、荣誉’的优良舰风。”

每年,他们都要组织上舰新兵重温甲午海战历史,缅怀英雄先辈;通过开展“邓世昌讲堂”,拍摄“邓世昌人”视频等形式,培树身边典型,激励成长成才,将拼死御外侮、与战舰共存亡的“世昌”精神融入官兵精神血脉。

一次航行途中,主机滑油冷却管突然爆裂,面临随时失去动力的危险。在这种突发情况下,机电技师、一级军士长申振允第一个冲上去,脱下身上的衣服包裹住正在漏油的管路。同时,迅速排查原因,展开修理,仅仅用了半个小时,就将故障排除。

从邓世昌舰入列那天起,申振允就从未离开过该舰主机岗位。他向记者坦言,20年的时间,这艘军舰已经成为了他生命中的一部分。

在薪火相传中,该舰党委坚持标准向战斗舰艇看齐、行动与海军发展同频、形象为中国海军添彩,严格治军育人,创新管理机制。针对舰龄长、航程远、管理难度大的特点,努力在“精、准、细、实、严”上下功夫,先后制定了《舰员管理法规手册》《实习训练管理规定》等制度措施13项。

犁波踏浪二十载<BR>——记人民海军唯一一艘国防动员舰“邓世昌”号

(邓世昌舰进行武器试验)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这样的细节:舰领导与官兵一起就餐时,总是排在最后打饭;每次执行公差任务,都是干部打头阵……

在“严格、团结、和谐”的理念感染下,全舰官兵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先后涌现出海军优秀指挥军官韩作斌、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获得者申振允等先进典型。

(图片由邓世昌舰提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