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舆论盛赞中国推进“双创”成效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2-27 19:35:59

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今年新增“双创”企业逾3100家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王恩博)作为中国官方批准的首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今年以来,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累计新落户“双创”类企业超过3100家,占新落户企业总数的65%。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3日在北京就“双创”示范基地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德宏在会上透露上述信息。

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位于京津滨发展轴和京津冀沿海经济发展带的交汇节点。今年5月,该区正式被国务院确立为全国首批28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之一。此前,该地还获批建设自贸试验区。

“天津自贸区是我国北方唯一的自贸区。中心商务区依托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突出金融开放创新特色。”杨德宏介绍说,该区以深化金融开放创新为重点,通过与海内外专业机构合作,搭建了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在融、贷、投、管等领域形成了完整服务链条,同时组建了自贸区金融服务中心。

对于中国创新创业者来说,融资难、融资贵是“老大难”问题。对此,杨德宏表示,中心商务区正着力完善“双创”扶持政策,千方百计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具体来说,政府设立了专项资金,撬动各类基金、股权众筹、持股平台等社会资金方式,建立起多层次融资保障体系,着力解决“双创”企业融资难问题。

此外,当地还围绕引进领军企业、科研机构、众创空间、“双创”人才等要素和降低办公成本、奖励投资收益、激励企业上市等事项,逐一出台了专项政策。去年以来,上述措施累计为驻区“双创”企业节约运营成本近2000万元人民币,特别是“就业即落户”已成为天津一大政策亮点。

杨德宏透露,在一系列工作合力作用下,中心商务区目前已初步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截至12月9日,该区今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5950家,合计注册资金1933亿元,其中新增“双创”类企业3107家。预计该区全年将实现生产总值310亿元,较去年翻一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