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三年来 厚植百姓获得感

作者:杨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8 10:40:25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任组长。今年12月30日,全面深化改革将迎来三周年。三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3亿多人民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愚公移山的实干作风谋划改革、推进改革、落实改革,不少议论多年、改革阻力较大、多年都啃不动的改革硬骨头被啃下。

发展为上,改革当先。新一轮“改革赶考”,以利益的保障、活力的激发,给公众带来了秩序感和获得感。就以“网约车合法”为例,6000多条社会建议、数十次论证会议、七部门联合立法,中国用了280多个日夜,以极其耐心的良性互动破解出租车领域世界性难题,成为全球第一个全面承认网约车合法化国家。网约车合法背后是中国社会越来越有秩序,而其只是中国改革的一个切面。

革除沉疴,从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冲破藩篱,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规划的改革路径,思路明确逻辑清晰。三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直接领导下,中央深改组召开30次会议,审议通过198份改革文件,并狠抓改革举措落地。诸如废止劳教制度、平反冤假错案、随迁子女“异地高考”、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全面深化改革交出了一份靓丽成绩单。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本届中央政府改革的“当头炮”就是简政放权,三年中这一要求又逐步丰富完善成为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年来,政府部门权力清单陆续公布,审批长跑成了“短途接力”,“办证多、办证难”大为改善,经济发展清障搭台步伐加快。简政放权正在一步步走向“深水区”,同行政服务制度创新一起成为推动改革的“加速器”和“润滑剂”。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生始终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重大关切,其贯穿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方面面。就业计划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居民收入增速稳稳跑赢GDP,3项医保覆盖超过13亿人口,保障性安居工程总开工量达到3915万套……惠及民生的改革举措密集出台、强势推进,不断抬升的“底线”刻度让社会更加温暖,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当前改革已经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新时代,每一项改革都牵扯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三年来,经济体制改革孕育新动力、政治体制改革剑指治理现代化、文化体制改革夯实软实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保护绿水青山……改革既给亿万人民带来对未来最好预期,也让蓝图不断化为现实。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三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出了一剂剂破除顽瘴痼疾的良方,驾驭和引领着神州大地全面深化改革的航程。商事制度改革让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设市场主体783.8万户,政府借力市场弥补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缺口让共赢格局初显……各项改革激发了蕴藏于人民之中的改革伟力,让一切活力得以竞相迸发。

开弓没有回头箭,已到中流击水时。今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新要求:“我们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再高的山、再长的路,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前进,就有达到目的的那一天。”全面深化改革三年来,主体框架之型已立,攻坚克难之势已起。2017年下半年党的十九大将在北京召开,我们更应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的改革蓝图,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抓住“最大的机遇”,挖掘“最大的潜力”,以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释放更多的获得感,以改革新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发展新答卷。

(作者系西安工业大学教师 杨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