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你站住,谢谢你!

作者:徐绿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8 14:01:37

很难想象,像我这样一个已经“知天命”的人,竟然莫名其妙地被一部电影感动得稀里哗啦。

电影的名字叫《摆渡人》。买票的时候还没明白,啥是“摆渡人”?因为能够观看这部电影纯粹是“偶遇”。

在12月25日这个洋节的夜晚,自己一个“无神论者”也没什么好欢庆的,所以一路闲逛就到了电影院。然后,就“偶遇”了这部电影。

电影开演了十多分钟,还没搞懂何为“摆渡人”?半个小时过去了,才渐渐明白,原来“摆渡人”就是“大好人”!

他们总是把成全别人作为自己的人生原则和理想,在人际交往中“有求”必“感同身受”地去“应”,甚至别人“无求”也会主动“感同身受”地去“应”。

有人会觉得他们很“高尚”,他们有时候也会觉得自己很“神圣”。

电影中的主人公——酒吧老板陈末和合伙人管春就是这样的人。他们号称这座城市的“金牌摆渡人”,平时看起来吊儿郎当,却从不对每位需要帮助的人说拒绝,只要你“预约摆渡”,刀山火海都会“使命必达”。

尘世间真有这样的人吗?有。我相信,一定有。

其实,看电影的时候,我并未完全跟着剧情走,而是经常回想自己经历过的那些人、那些事儿……

记得十年前我刚刚调到大连的时候,就遇到了好多位这样的“摆渡人”。那时候,到一所数千公里外的陌生大学教书,对于我这样一个拖家带口而且毫无教学经验的人来说,困难是可想而知的。我面临的问题,不仅有教学问题,还有怎么把家从数千公里外搬过来的问题,妻的工作问题,孩子的读书问题,自己的职称问题,等等。哪一项,要解决好都不容易。正是因为身边好多位“摆渡人”的热心帮助,我才一一化解了所有难题。

也许,他们没有电影中两个“金牌摆渡人”那样纯粹、那样极致,我们之间的故事也没有电影演绎的那样曲折离奇、那样波澜壮阔,可他们依然是我心目中的“超级英雄”。

细细回想一下,我们从小到大除了父母,身边是不是有许多这样的“摆渡人”呢?他们或是我们的师长,或是我们的同学,或是我们的同事,或是我们的朋友……

他们很少有人能够一直陪伴我们终老,但当我们遇到人生旅途上一道道过不去的河流时,他们中总会有人出现在那条河上,为我们“摆渡”,送我们过河,然后,又会悄悄消失在我们的身后……

“摆渡人”是我们生命里的“超级英雄”。他们把我们从痛苦中、困境中甚至死亡的边缘上解救出来,然后用快乐和温暖,帮我们抵抗这个世界的悲伤。

我们是不是需要感恩他们呢?答案是明显的。

当我们破茧重生,登上彼岸,欢天喜地奔向我们人生下一个辉煌的时候,我想我们应该回过头来,对着他们真诚地说一声:

摆渡人,你站住,谢谢你!

作者: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徐绿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