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为民宗旨 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

作者:徐江 来源:南方网
2016-12-28 14:30:08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6日至27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作风建设的实际,联系自身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措施。(12月27日央视网)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笔者注意到,在此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中南海要始终直通人民群众,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脑中,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怀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察民情、接地气,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字里行间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政治本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回顾我们党95年的光辉历史,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党始终植根于人民,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保持了亲密无间的血肉联系。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获得不竭的力量源泉。一句话,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不仅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更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

人民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其根本宗旨,人民利益是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为民宗旨本色。反之,忘记宗旨、丢掉本色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隔开,像一把无情的刀割断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这种情形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就是一句空话。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这是我们党对全国13亿人民作出的斩钉截铁的政治宣誓和政治承诺。我们坚信,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能够不断焕发凝聚力和战斗力,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南方网徐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