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鹰”田小伟:忠诚使命就是最大的爱民

来源:央视网
2016-12-28 14:32:55

“警鹰”田小伟:忠诚使命就是最大的爱民

公安部供图

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田小伟可谓是咸阳警界的名人。2014年10月,田小伟带领的秦都巡特警大队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田小伟作为大队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11年以来,田小伟个人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先后被咸阳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被咸阳市公安局评为“优秀科所队长标兵”,被陕西省公安厅表彰为陕西省公安机关“优秀科所队长”、“优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2015年5月,田小伟被授予第14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同时当选陕西省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常委委员。

守住社会治安的第一道防线

2015年,面对新的反恐形势,田小伟倡导成立了由10人组成的“秦鹰突击队”,提升大队打击暴恐案件的处置能力。去年以来,田小伟带领他一手组建的秦都反恐处突分队,先后参加了中央首长来咸视察、两会、高考、中美篮球对抗赛等大型活动安保和警卫任务70余次,并两次参加迎接公安部、省公安厅的依法使用武器警械专项训练活动交叉互检工作,向中外来宾展示了咸阳公安的风采。

田小伟还积极探索新时期的巡逻防控新模式,创造性地建立了实时巡逻防控网、区域边界查控网、商圈防控网、治安复杂区域防控网、治安堵控网、校园安保防控网等动态防控网。通过“网上网下相结合、人防技防相结合、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编织起打击违法犯罪预防发案的天罗地网,有效提升了快速处置暴恐案件和突发事件能力。

2015年10月22日凌晨3时51分,咸阳市团结路中段全购便利店被抢。广场巡警中队两辆巡逻车迅速赶到现场,通过监控找到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迅速向嫌疑人逃跑方向实施追捕。仅用30分钟就在渭阳路市信访大厅门口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几年来,大队共出动警力184460人次,接处警情64238起,处置群体性事件518起,调解各类纠纷38451起。

身先士卒 抓捕能手

田小伟工作起来始终有一股“狠”劲,从来不顾个人安危,总是身先士卒,屡次率队挽救群众生命于危难。

田小伟任咸阳市西兰路派出所副所长期间,主管刑侦工作,多次率队侦破在辖区有重大影响力的恶性案件,是秦都公安分局公认的“破案能手”、“抓逃能手”。

2011年,田小伟东到河南,南下上海,历时一个月,转战5000余公里,成功将一名潜逃11年的伤人凶犯捉拿归案。田小伟因此获陕西省公安厅授予的个人二等功。此战也成为咸阳市公安系统历年警务技战术训练与犯罪心理学培训必须学习参考的经典战例。

任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后,面对辖区嘉惠商业区扒窃、绺窃高发这一困扰群众多年的顽疾,田小伟经过实地调研,研究制定了一套做大做强便衣打现的战法。对大队便衣反扒中队的警力进行了调整、扩充,带领反扒民警进行蹲点、秘拍,经过充分取证,精确出击,一举摧毁了多个长期以来咸阳流窜作案的聋哑人盗窃和少数民族盗窃团伙,为群众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

如今,便衣反扒中队已经成为秦都分局打击街面犯罪的一把利剑。去年以来,便衣反扒中队共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137名。今年以来,该商业区“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了23.5%。该商区的商家、群众为该大队送来锦旗、感谢信120余面(封)。

根植爱民理念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田小伟常说:“巡警是公安机关的‘脸面’,巡逻防控工作直接关乎群众的安全感与满意度。”为此,他要求全体民警每人每天主动做一件好事、服务一名群众。

2014年以来,大队先后进入辖区学校、幼儿园普及防拐防抢常识70余次。将2万余份《安全常识宣传单》、《防盗防抢宣传单》和《便民服务指南》免费发放给沿街门店、市民和小区门卫,提醒群众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开展法制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活动,宣传法律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多次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走进大队开门评警,访民意、听民声;采取电话回访和上门回访等形式,对警情当事人进行跟踪服务,主动征求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评议与监督。

今年“六一”前夕,在田小伟的积极策划下,大队邀请了40余名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到大队开展了“警心暖童心、蓓蕾进警营”活动,参观110指挥中心、各类武器装备和特警训练,使孩子们过了一个快乐充实又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

此外,田小伟还积极利用“学雷锋活动日”、“世界禁毒日”、“110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向群众展示新型武器装备、进行特警表演,集中展示了“忠诚、爱民、开放、务实”的秦都巡警风采。

2014年至今,大队在田小伟的带领下,累计为群众办好事1785余件,救助群众860余人,共有94人、135件爱民事迹受到省市各级媒体宣传报道。大队也因此荣获了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称号,取得了巡特警大队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荣誉。

田小伟始终牢记“忠诚使命就是最大的爱民”这一主旨,怀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在既平凡又庄严的公安岗位上默默奉献着汗水与热血,带领民警卓有成效地开展着打击破案、巡逻防控、救助群众工作,为辖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