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释放多重信号

作者:杨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8 16:52:00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6日至27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作风建设的实际,联系自身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措施。

通过民主生活会在党员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10月下旬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曾明确规定“中央政治局每年要召开民主生活会”。11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更是进一步完善了民主生活会制度,并对开好2016年民主生活会提出了要求。

临近年底,各地进入工作“收官季”,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也随之成为关键一环。中央政治局委员齐聚中南海怀仁堂,用两天时间专门开好民主生活会,就释放出多重信号。无论开展党内监督、发扬党内民主,还是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都已不言而喻。中央政治局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首先传达出一个信号,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主生活会的重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实践也已经充分证明,民主生活会开得好,有利于领导干部自省自警自励,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中央政治局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也已表明,民主生活会不是漫无目标的清谈,而是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要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就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只有真正把民主生活会作为锤炼党性的实践课、强化纪律的训练场,才能起到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的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质量高不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干部。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政治局既是党内监督工作的领导者和推动者,也是党内监督的信号塔和标杆尺,全党看这里的信号,全党以这里为标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中央政治局要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为全党作表率,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岁末年底中央政治局率先开会,无疑是在带好头当好标杆,在为全党发挥示范作用。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讲实话、干实事,也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抓工作,是停留在一般性号召还是身体力行,成效大不一样。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全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开好民主生活会,就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用实事求是、动真碰硬的态度直面问题,使“关键动作”不踩空、不走样,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从中央政治局此次民主生活会来看,也已经凸显出实干理念。

就民主生活会而言,若批评隔靴搔痒、变相表扬吹捧,既违背了批评本义,更将腐蚀党风政风。唯有祛除“甜味”,增加“辣味”,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才能让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在会议上,中央政治局同志逐个发言,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中央政治局同志的发言,认识深刻,体会真切,查摆严格,意见坦诚,交流充分,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力量。

民主生活会的目的,在于发现和指出问题,在于改正和解决问题。而今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对民主生活会的要求也在进一步提高。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就已经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党员干部就应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认识,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每次民主生活会都开好、开出高质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杨飞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