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 建设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

作者:沈逸 来源:光明网
2016-12-28 16:52:51

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 建设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

——学习《“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几点体会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 沈逸

日前,《“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通过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向社会公布。这是是“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的细化落实。对中国来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从《“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内容看,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建设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

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避免网络空间成为法外之地,正日趋成为全球各国的共识。自冷战结束以来,互联网的高速拓展催生了全球网络空间。随着全球接近半数的人口接入网络,随着人们日趋依赖网络提供的各项便捷应用,随着关键网络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行与国家和社会的安全、稳定、繁荣日趋高度相关,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了人类活动的第五空间。

在涉及国家安全的战略层面,尽管在一段时期里,占据技术和能力优势的强势国家在网络空间内容管理的问题上片面强调“互联网自由”的概念,并在局部形成了“网络空间的数据与信息流动应该处于免受主权管辖的绝对自由状态”这类模糊认识,但这种错误观念指引下的实践很快就因为无视客观规律而遭遇了显著的挫折:基于互联网自由战略策动的“阿拉伯之春”为ISIS为代表的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组织提供了孕育、发展和繁荣的温床;用于规训他国网络空间行为的各种实践很快作用到了自己的身上,泛滥的假消息和假新闻被认为可以对包括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所有国家的关键性国内政治进程造成远超想象的严重打击。所以,在美国,互联网自由的首倡者因为选举挫败而开始探讨假新闻泛滥社交媒体可能带来的现实危害;将互联网视为外交政策工具,将互联网自由当做人权外交升级版的美国政府,也开始认真要求美国的互联网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社交媒体泛滥的假新闻。

在与社会治安以及现代国家治理能力体系建设相关的领域,网络空间催生的各种新现象,尤其是包括未成年人色情信息、网上非法交易、传统电信诈骗的网络升级版、基于勒索软件的网络空间新型犯罪,以及指向信息关键基础设施的黑客攻击等,都强烈要求各国加速建立和健全网络空间的治理体系。这一体系必须适应信息革命的客观要求,必须符合网络空间的内在规律,必须能够有效应对各种或者源自网络空间,或者被信息革命加持的新型挑战与冲击。构建一套规范的治理体系,在确保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全球网络空间促进发展的同时,确保行为的可预见性,为推进国际合作奠定基础,是各方共同面临的历史使命。作为一个非西方后发现代化大国,中国在此过程中凭借着较为显著的后发优势,初步进行了较为有益、系统、全面的尝试,此次《规划》提出的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要求,不仅是中国自身的重要实践,也是中国对全球网络空间治理能力体系的建设、完善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空间主旋律,完善网络空间治理体系,是当代中国的历史使命。对身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来说,做好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工作,是建设网络强国,把握信息革命,实现建设“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的客观要求。如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所指出的那样,“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今天,我们13亿多人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牢牢把握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就必须做到用互联网塑造当代中国社会的共同理想、构建共同目标、形成共同价值观,确保能够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是今天在中国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宏大历史背景,认识和理解做好网络空间治理工作的重要性不能脱离这个背景。

依法加强网络空间内容的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建设完善现代治理能力体系,在信息革命的背景下,必须也必然涵盖网络空间内容的有效管理。总书记明确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规划》强调推进依法办网,加强对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网络传播平台的管理,就是贯彻这一指示的重要实践。这种管理的目标,不是最终让网络空间“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而是针对一度较为严重乃至泛滥的把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违法犯罪进行有效的治理。通过这种治理,最终不仅要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而且能够为发挥互联网监督作用,让各种出于善意的批评都能够在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有效的传递。

依法加强网络空间内容的管理,必须方方面面齐动手。《规划》中明确指出,创新网络社会治理,需要加强对互联网企业的引导,健全网络社会组织管理,鼓励多元主体参与网络治理,提升网络媒介素质等。这是因为网络空间的治理,包括网络空间内容的管理,是在一个高速发展变化的开放复杂环境下发生的,离开各类行为主体的共同参与,完全依靠政府监管部门,或者少数国家队的单打独斗,治理网络空间就会变成一项无法完成的任务。从中国网络空间内容管理的实践,多元主体基于责任感共同参与网络空间治理,加速催生了网络空间自我净化能力的发展,网络空间的自我净化能力得到了显著发展。网民辨识谣言,理性应对各类动员性传播内容的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新型的网络用户之间构成的行动网络,在涉及领土和主权完整等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表现出了清晰的立场、坚定的意志以及创新性的行动能力。这为落实《规划》,加速完善网络空间内容的综合管理体系,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也为通过综合协调,齐抓共管,共同维护作为共同家园的网络空间的清朗与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依法加强网络空间内容的管理,为有效治理网络空间内容提供中国方案,是负责任的新兴大国对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之道做出的重大贡献。《规划》中明确指出,传播我国治网主张,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体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深度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重要体现。自2014年起,中国打造并完善了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平台,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作重要讲话,倡导尊重网络空间主权平等,依据“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建设完善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的新兴大国对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做出的重大贡献。从全球看,网络霸权国家滥用能力优势威胁他国网络主权和网络安全,网络恐怖主义威胁全球和平与稳定,网络空间突发事件挑战各方综合治理网络的能力,以及与这些发展态势形成鲜明对比的中国的负责任的主张和言论。客观上中国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中的影响力日趋显著,重要性明显提升。《规划》的出台描绘了未来五年内我国迈向网络强国的清晰路径,也清晰勾勒了中国特色治网之道的轮廓与要义。

将我国建成网络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战略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规划》的发布展示了在此过程中网络空间治理的具体路径和努力方向,也为所有正为此奉献的网信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