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筑牢网络强国基石

作者:罗建华 来源:南方网
2016-12-28 16:56:19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2月27日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国家网信办发言人表示,《战略》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阐明了中国关于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的重大立场和主张,明确了战略方针和主要任务,切实维护国家在网络空间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指导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12月27日中国网信网)

互联网是当今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综观现实,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新渠道、生产生活的新空间、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文化繁荣的新载体、社会治理的新平台、交流合作的新纽带、国家主权的新疆域,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深刻变化,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社会繁荣进步,影响着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

然而,凡事总是具有两面性,于网络而言,同样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互联网在飞速发展,造福了人类社会。另一方面,与之相随的网络安全形势也日益严峻,类似于利用网络干涉他国内政以及大规模网络监控、窃密等活动严重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和用户信息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遭受攻击破坏、发生重大安全事件严重危害国家经济安全和公共利益,网络谣言、颓废文化和淫秽、暴力、迷信等有害信息侵蚀文化安全和青少年身心健康,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大量存在直接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秩序,等等。一句话,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利益福祉的战略问题,是网络安全急需拉长的一块短板,迫切需要做好网络安全的顶层设计。

凡事安为先。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一切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当前,中国的网民数量和网络规模世界第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6.56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网民规模连续9年居全球首位。从一定意义上说,面对网络安全问题的现实威胁和挑战,维护好中国网络安全,不仅是自身需要,对于维护全球网络安全乃至世界和平都具有重大意义。因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显而易见,只有高度重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才能使之成为阿里巴巴的宝库,否则就只能是潘多拉的魔盒,给人类自己带来无尽的伤害。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要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言而喻,此次发布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直面网络安全现实威胁和挑战,着眼实现网络强国目标,从战略层面作出顶层设计,既充分彰显了中国坚定捍卫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加速网络强国建设的鲜明态度,也表明了中国加强国际网络空间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推动互联网造福人类的责任担当。

网络空间机遇和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往细里看,此次发布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工作明确了坚定捍卫网络空间主权、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打击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完善网络治理体系、夯实网络安全基础、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强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等9个方面的战略任务。不难想见,这对于推进网络空间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实现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无疑将产生深远影响,必将更好地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造福全人类。(南方网罗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