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中国青年好网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中青在线
2016-12-28 19:51:07

青年是网民的主体,是网络文明建设的有生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并号召广大团员青年争当“中国好网民”,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发挥积极作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共青团中央、中央网信办联合发起争做“中国青年好网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在互联网上传播正能量、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参与网络治理及安全维护、编创优秀网络文化产品、普及网络素养教育,持续掀起弘扬主旋律热潮。

正能量传播 从线上到线下

网名为“麻蛇”的林超是个军事迷,喜欢画画。

刚到福建时,林超听不懂闽南语,互联网成了他唯一的交流平台。他发现一件奇怪的事情——线上和线下的中国基本上是两个世界。

林超想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改变现状。他决定把几年前创作的一部叫《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的军事题材漫画改编成动画,把青年在课本里学过却又遗忘的那些事情用一种全新的、能够打动人的方式重新呈现。

做动画需要钱,可投资人一听这部动画是弘扬正能量的,立马就摇头表示没兴趣。

宣传正能量就这么难吗?即使“第一次感受到了全世界都不站在你这一边的孤独”,林超依然没有放弃,他最终找到了愿意出钱的投资人,虽然估值“少得可怜”。

终于,《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在网上与青年见面,刷爆了大家的微博和朋友圈。看到弹幕上如潮的好评,林超提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他在动画结尾写下“幸福,并感激着”,提醒青年不要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不是免费得来的,要懂得感恩,懂得幸福。

南开大学本科生宋任远则通过农梦成真公益创业项目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农梦成真通过构筑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形成产地直销模式,实现农民与消费者的直接对接。

2015年年底的一个下午,农梦成真团队接到来自天津市蓟县果农的求助电话,因为收购商有变化,大量苹果成熟后却没有销路。团队成员当即下乡考察,发起了助力蓟县果农的活动,帮助果农售出几十万斤苹果。

紧接着,农梦团队又接到山西吕梁临县枣农的求助——因为地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红枣滞销无人收购,枣农无奈只能拿来喂牛羊。农梦成真团队于2016年1月11号发起了助力山西枣农的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网友的热烈响应,40小时内,收到了近1000万元订单。

在帮助农民解决燃眉之急的同时,农梦成真还与全国各高校合作,广泛开展“让青春去远行”社会实践活动,汇聚有志于改善农村现状的大学生,组建社会实践队伍,并在各地建立农梦联络站,形成信息交流、资源流动的网络。

保障网络安全 维护祖国尊严

从穿上警服的那天起,武汉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二大队民警张斌的心就和维护网络安全的职责紧紧联系在一起。他是奋战在打击网络犯罪一线的民警代表,被大家亲切称为“防诈骗哥”。

迄今为止,张斌已经参与破获了网络诈骗案件200余起。他深知,对于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网络犯罪,“积极预防”应该放在与“破案打击”同等甚至更重要的位置。因此,他常常深入到学校、社区街道等,为学生、离退休老年人等重点群体宣讲预防诈骗和安全上网的常识。几年下来,张斌和同事们的脚步遍布了武汉三镇,为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2015年4月,加多宝与网络“大V”@作业本在网上以侮辱烈士邱少云的方式进行恶意营销。作为中国7亿网民中的普通一员,王银川以共青团干部的身份勇敢发声。此后,他积极在网络上发帖发文,参与辟谣,传递真相,弘扬正能量,抵制假恶丑,得到网友大量转发和点赞。

如今,他依旧在基层岗位上默默耕耘,同时在网络上积极发声,传递正能量。“我个人非常看好90后、00后这代人,他们成长的环境是蒸蒸日上的中国,他们的血液里流淌的就是蓬勃的朝气、浓郁的正能量。也许青年学生会被某些新鲜的言论蒙蔽一时,但是他们的知识更新速度很快,资讯来源极广,那些单薄的谣言迟早会被击破。”王银川说。

青年学者饶谨是第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也是2008年全球华人保护奥运火炬、纠正西方媒体不实报道的“反CNN运动”发起者。

作为知名青年网民代表,饶谨曾接受上百家国内外知名媒体的采访。他始终以一个中国青年的视角向世界客观介绍中国,表达独立思考的声音,捍卫中国利益,在中西方舆论相互碰撞的风口浪尖,发出了反对西方中心主义和西方霸权、倡导世界各民族和国家相互尊重和平等交流的时代强音。

作为策划人和制片人,饶谨还主持推出了一系列新爱国主义网络文化作品。2015年起,他配合团中央宣传部推出了《青年网络公开课》系列网络讲座,以“解青年之惑、树文化自信、走中国道路”为宗旨,邀请各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进行演讲并做精良的视频包装,一经推出便引发热烈反响,系列视频总传播量超过22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共青团带头引领 汇聚青年好声音

2011年,发现微博有“成为最火社交平台”的势头,福建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陈志勇率先实名注册微博,开始尝试用“新手段”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起初,他的微博下“骂声一片”。后来他开始关注热门话题,学年轻人说话,组建核心团队,有组织、有策划地在网上联动发声。如今,他已是一名拥有24万多粉丝的教育“大V”。

网络技术日新月异,“起床玩微博,睡前聊微信,饿了上美团,不懂找百度”已成为大学生的生活常态。于是,陈志勇提出了“五微五阵地”网络育人构想,构建了集微博、微信、QQ、易班和直播等于一体的覆盖校、院、年级、班级和包括各学生社团、各职能部门在内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媒体育人平台,并经过广泛征集、讨论,设计了“福师大小葵”这一校园“网红”。陈志勇还带领团队开发了“小葵说经典”“小葵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葵说两学一做进行时”等8大系列共560多件集思想性、教育性、传播性为一体的校园网络文化产品。

网络时代,信息呈裂变式传播,负面舆情如果任其发酵,就会不可收拾。对此,福州师范大学专门成立了小葵舆情分析团队,及时疏导可能扩大的苗头性事件。一次,团队监测到一条微博称当晚十点左右一名女生在校园内被两名陌生男子带走,转发量达到1600多次。团队成员立刻行动,很快断定为虚假消息。小葵马上发文辟谣,微博统一发声,网络谣言可能引发的一次恐慌事件得以平息。

近年来,各级团组织和网信部门采取多种举措积极推动团员青年成为有高度的网络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中国青年好网民”,成效明显。团山东省委与省内外网络正能量“大V”、知名博主、专家与展开密切互动,共同策划开展大量正面宣传活动,一批像“呆萌小奔”“团委小博哥”等新生代正能量网友崭露头角。团浙江省委着力培育青年网络“大V”,培育青少年小小好网民,还培育了“青春浙江”粉丝团,落实“青年找团”的服务方式。团广东省委建成广东青年舆情系统,组建“辟谣特工队”,团结了一大批正能量青年好网民。

共青团中央更是着力重点打造有思想、有态度的共青团“双微”矩阵,持续加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团属网站建设,成立了共青团中央新媒体中心,同时持续推进以“青年好声音”系列网络文化行动和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为统领的系列主题网络活动。“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活动,吸引102万青年主动秀出自己对价值观的理解和感悟,话题总阅读量超过4亿人次;“我和国旗合个影”主题活动,吸引40万青年晒出和国旗的合影,总阅读量超过5.3亿人次;“阳光跟帖”行动,邀请TFBoys、梁植等青少年偶像参与,广泛倡导文明上网、理性发声,总阅读量超过1.2亿人次,114.5万人在网上承诺成为阳光志愿者……

清朗网络,青年力量。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争做“中国青年好网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青年将加入在网上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行列,用向上向善、生动感人的青春故事,书写捍卫网络安全、建设网络晴空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