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高铁出发了!多年“闯关”成就了啥?

来源:新华网
2016-12-29 12:41:23

云南高铁出发了!多年“闯关”成就了啥?

高铁列车行驶在沪昆线云南段。新华网 陈俊松 摄

新华网昆明12月28日电(陈俊松)全国不通高铁的省区名单再少一个。

12月28日,沪昆高铁云南段、云桂高铁昆明至百色段正式开通运营,云南大踏步迈入“高铁时代”。 “真的很快很干净啊!”第一次坐上高铁的瑶族女孩孔丹丹不住地感慨。

“难”:七年闯关

高铁列车从昆明站出发驶向贵阳,须臾便进入了第一个隧道。接下来的时间里,列车大部分时间都穿行在隧道中,偶尔可以看到窗外的青山被云烟笼罩。

“这就像是在坐地铁。”沪昆云南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曾云川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云南是个多山的省份,超过九成的土地是山地,其中还遍布密集的地震带和喀斯特地貌。“地形复杂,山高谷深,同时地质又很脆弱,要穿越地震断裂带。”曾云川说。

在此条件下修铁路有多难?此前的经历能给出答案。

百余年前,中越两国人民用生命和血汗筑成的滇越铁路,被英国《泰晤士报》称为与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齐名的“世界三大工程奇迹”;上世纪六十年代,30万成昆铁路筑路大军架桥梁991座、通隧道426座,道路修通后被联合国称为“象征二十世纪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

修建高铁时遇到的困难比两个“奇迹”只增不减,难度前所未有。普速铁路尚可盘山绕行,修高铁线只能遇水搭桥、逢山开隧道。这就造就了云南高铁线路超高的桥隧比。

数据显示,沪昆高铁云南段桥隧比达70.72%,有隧道39座,共75.9公里。云桂铁路云南段桥隧比高达81%,434公里的线路有隧道306公里,89座隧道中10公里以上的特长隧道11座。

全长14.8公里的壁板坡隧道是沪昆客专全线最长隧道。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日均涌水量超过7.5万立方米。因此沪昆高铁修建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沪昆客专看云桂段,云桂段看壁板坡隧道。

“壁板坡隧道是左右分修的两个隧道,高铁的来回分别是从两个隧道走,同时,为了修这条隧道,我们还修了一个辅助施工的隧道。相当于壁板坡修了三条并行的隧道,总长度就超过了40公里。”曾云川说,尽管隧道施工是“白加黑”,但仍历时约1600个日日夜夜,高铁入滇的大门才被打开。

在云南修铁路,要涉的“险滩”、需啃的“硬骨头”并不只有一个。跨度达416米的南盘江特大桥也是控制性项目,直接影响整个云桂铁路云南段的建设进程。而如今,中缅泛亚铁路正试图打通一个长达30余公里的隧道。

2009年10月和2010年9月,云桂铁路、沪昆高铁云南段相继开工,直到今天,一个“7年”和一个“6年”的不断攻坚,才有了高铁的成功“闯关”。

“在(沪昆高铁云南段建设的)这6年多里,所有参建者都付出艰辛和努力,作为建设管理单位,加班是常有的,但是更辛苦的,是现场的劳动者们。”曾云川说。

云南高铁出发了!多年“闯关”成就了啥?

高铁列车停靠在沪昆线盘江站。新华网 陈俊松 摄

“慢”:用快求缓

苍山洱海、西双版纳、香格里拉、昆明滇池……云南省内的自然景区早已蜚声海内外。自然造就奇美瑰丽风光的同时,也将其分割成千沟万壑,带来难似蜀道的交通短板。要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就必须突破交通的“中梗阻”。

如今,沪昆、云桂两条高铁线将昆明纳入全国“八横八纵”快速客运通道,云南从全国铁路网的神经末梢一跃成为南来北往的重要中枢。

两条高铁线,串联起了西南与全国路网,大幅缩短了云南与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从京沪到昆明需10小时左右,而从广深出发,则仅需6-7小时。昆明坐火车到四大一线城市所需的时间均压缩了20个小时以上。

高铁的“快”,降低了刚性支出和时间成本,换来的是游人的“慢”。昆明客运段党委书记吴华说:“在旅游上有个说法叫‘旅速游缓’,就是减少花在路上的时间,在景点能更加悠然自得。”

大众旅游时代,随着消费升级和交通改善,需要花费更多时间的深度和休闲旅游日趋受宠。公交化的高铁拉近了远方城市和景区的距离,适合散客出行,也有利于激发闲暇较少的群体出游,提高国民出游率。即使是双休日,一场“说走就走”的休闲旅游也并不困难。

据昆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的数据:预计高铁开通后,昆明的游客量年增长率将由10.25%飙升至20%。2017年,昆明将新增游客760万人次;而到2020年,昆明游客量将达到1.5亿人次,其中3000万是通过高铁抵达昆明。

高铁也将改变旅客旅游目的地的选择,影响旅游的流向与分布。高铁沿线的新旧景点将产生集群效应,游客会迎来井喷式“增长”。吴华说,以前云南有些地方没通过铁路,比如普者黑,现在一步就迈到高铁,对于旅游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云南及其相邻的贵州、广西两省,均有多处少数民族聚居区,不难想象,在高铁的助力下,沪昆和云桂高铁串联起的沿线市县,将会刮起旅游的“最炫民族风”。

云南高铁出发了!多年“闯关”成就了啥?

高铁开通首日,少数民族代表在昆明南站载歌载舞。新华网 陈俊松 摄

“联”:通江达海

云南位于西南之边陲,有4060公里的边境线、25个边境县市,与缅甸、老挝、越南三国相连。

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云南连接我国腹地和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凸显,战略地位愈发重要。在“一带一路”的规划中,云南要“推进与周边国家的国际运输通道建设,打造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

思路清则方向明,随着高铁开通、“五出境”铁路网不断完善,云南开放之路将越走越宽。

“从地图上看,云南处于亚洲的中心,高铁开通后,拉近了云南与其他地方的距离,昆明就相当于一个‘黄金码头’。”昆明铁路局宣传部张伟明说,云南将成国内与南亚东南亚的中转站,游客、商人会以昆明为集散中心。

事实上,因为相对独特的区位,云南历史上的第一条铁路并非通向国内城市,而是1910年建成的滇越铁路——从昆明到越南河内。滇越铁路既承载着运输价值,也担当了沿线居民认识外部世界的通道。

百余年之后,古老的滇越铁路不堪重负,而就在此时,泛亚铁路中线段——蒙河铁路开通运营,云岭大地再次有了直通边境的列车。

最新数据显示,中越直通国际联运运量今年将达到38万吨,再创8年来新高。吴华说:“在这条铁路上,化肥和钢材走出去,矿石和硫磺走进来。”

目前,每周有千余架次航班穿行于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人员往来2015年超过23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规模达到19万人。云南国际大通道的不断完善,将会让中国与东盟的经贸文化交流更上层楼。

就在数天前,中国老挝铁路全线开工仪式在老挝北部举行,老挝总理通伦亲自鸣锣九响。中老铁路北起两国边境磨憨-磨丁口岸,南至万象,全长400多公里,无疑将扩大中国——东盟自贸区内的经济联系。这条铁路也是第一个与中国铁路网直接通联的境外铁路项目。

根据云南省的铁路规划,到2030年,中越、中老泰、两条中缅、孟中印缅“五出境”基本形成,昆明至河口、磨憨、瑞丽等口岸5至6小时可达。

高铁遇上出境铁路,云南将逐渐发展成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铁路枢纽,从改革开放的末端走向通江达海的前沿之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