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评丨婚宴一定要大操大办?勤俭节约才是最大的面子

作者:张韬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6-12-30 18:27:39

地无分南北,人无分城乡,只要我们吃着地里的庄稼、喝着黄河长江水,就是中国农民的孩子,骨子里就理应根植着勤俭节约的基因。

深评丨婚宴一定要大操大办?勤俭节约才是最大的面子

“办简单了就是丢面子。”这是农民朋友们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时考虑最多的问题,也是农村“天价”礼金、豪车婚礼等现象的来由。风俗的本质是人在精神上对某种美好价值的寄托和认同。但如果为了所谓的“面子”一掷千金,就脱离了风俗原本所承载的美好价值,异化成为赤裸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让很多人有苦难言,却又不得不“入乡随俗”。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犹如水冲沙。浙江正走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但依然存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发展相对“不平衡、不协调”的短板。钱袋子鼓起来了,脑袋也要富起来,如果未富先奢,把时间和心思花在炫富摆阔上,把金钱花在“面子”上,那势必会没了心气、泄了干劲。

好的风气不会自动到来,农民朋友所担心的“面子”问题也不会说没就没了。只有当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向陋习和不正之风说不,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参与者、实践者,才能克服这种群体心理的迷茫状态,建立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生态。

可如果村里最有威望的族长、最能干的致富能人都大操大办,那别的村民必然跟风;如果谁家城里的亲戚回乡省亲,动辄山珍海味、歌舞助阵,那其他村民也会以此为能。只有这些有影响力的人从自己做起,带头厉行节俭,才能上行下效,令行禁止。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风政风与世风民风紧密相连。所以对于农村的党员干部来说,自觉接受党章党规的引导,带头勤俭节约就是必要的。把自己从不必要的往来应酬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用于服务群众。而对于那些突破道德底线、扰乱社会秩序的不正之风,要通过法律手段坚决予以制止。

深评丨婚宴一定要大操大办?勤俭节约才是最大的面子

网络配图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如何去除陋习,让被异化了的风俗回归其原本的美好价值,其实最需要的是来自民间的“草根”智慧。如我省象山县新桥镇冠头村制定的《文明婚丧约定书》规定:收送礼金不超千元,酒席最高标准800元/桌,不喝单瓶50元以上的白酒,不上贵菜品……如今,这份约定书已然变成了当地村民的行动自觉。

在浙江,越来越多的村庄有了类似的约定书。人情到了,负担轻了。越来越多的农民,尝到了移风易俗的甜头,从内心深处摒弃了“办简单了就是丢面子”的想法。

什么是农民的面子?勤劳,节俭,淳朴,善良,这些来自泥土的含蓄与忠厚,才是农民最大的面子,也是我们这个国家最大的面子。其实,地无分南北,人无分城乡,只要我们吃着地里的庄稼、喝着黄河长江水,就是中国农民的孩子,骨子里就理应根植着勤俭节约的基因。

一碗土酒,几道农家菜,只要你在村口等,我必不远万里来为你把盏。元旦、春节将至,这个时期婚嫁活动、人情往来密集,也是大操大力、大吃大喝、攀比铺张的易发高发期。让我们共同抵制铺张浪费,重拾温良恭俭让,过绿色节俭的节日,过健康文明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