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呈压倒性态势 中国政府得民心

来源:央视网
2016-12-30 20:04:23

央视网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28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6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央视网《我要问小编》对网友提问进行解答。

网友程程问

近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了会议,研究2017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我们都知道,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腐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那近年来的反腐工作向我们传递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怎样的一种反腐决心呢?

小编答

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不断呈现出新的发展样式和新的进步姿态。最令人醒目的莫过于“打虎拍蝇”的习式反腐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自上任伊始就强调,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履新后的近4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铁腕反腐,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在反腐败严峻复杂形势中,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逆转反腐败态势,从腐败和反腐败两军对垒“胶着状态”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如今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一个个“四风”问题被整治,一个个腐败分子落马,向我们彰显了党中央“凡腐必反,除恶务尽”的决心。

一、打虎拍蝇,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总书记在《依纪依法严惩腐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中强调,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我们党严肃查处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向全党全社会表明,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

严打以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一批高级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先后受到党纪国法严惩,全国省区市、中央部门、事业单位和央企等领域均揪出“老虎”,即证明,没有什么“刑不上大夫”之说。

据中纪委统计,截至2015年12月15日,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以上官员超过120个。另有记者梳理,2016年已有超过40位省部级及以上级别的官员被开庭审理或判刑。

“老虎”固然可恨,但更让老百姓心烦的是每天扑面的“苍蝇”。“既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又要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十八大以来,一大批“小官巨贪”被绳之以法。

根据中纪委网站公布的数据,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20日,全国共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80516起,这里面村(居)干部占被查人员的比例超半数。其中涉及村(居)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共416人,占通报村(居)干部人数的53%,占被查人员总数的30%。

2016年1月份,中纪委六次全会召开,明确要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截至11月,中央纪委官网以每月通报形式,连续10个月通报全国各地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案例共989起。

二、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总书记强调,国际追逃工作要好好抓一抓,各有关部门要加大交涉力度,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五年、十年、二十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

中国在2014年开展了“猎狐”行动。2015年“天网”行动又拉开序幕,针对外逃的主要腐败分子,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与各国政府合作,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败分子,清理一批违规证照,打击一批地下钱庄,追缴一批涉案资产,劝返一批外逃人员”。

据中央纪委统计,自全面启动追逃追赃行动以来,一共追回2442人,追赃总额85.42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有37人落网。其中,自称“死也要死在美国”的“百名红通人员”头号通缉犯杨秀珠,在外逃13年后回国自首,这是2016年海外追逃的标志性事件之一,充分显示出对外逃分子一追到底的决心。

我国政府积极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G20杭州峰会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表明中国关于反腐败追逃追赃合作的倡议在国际社会获得更大的影响和支持力度。

三、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要扎紧制度笼子。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

2016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大制度性文件,成为各级党组织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行动指南,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从转变作风入手,通过反腐败发力,用制度作保障,用信仰塑灵魂,从小到大、从外到内,标本兼治、固本培元。

全面从严治党,从抓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可见一斑。中纪委通报显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6年10月,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6万多起,处理19.7万人。

2016年1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领导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但2017年,仍“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问责力度,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确保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要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及试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改革目标;要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近年来的反腐“成绩单”,已经让人民群众增强了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在新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继续深入展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我们笃信,只要认真践行“初心”,万民归心的伟大时代定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