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经济短期底部趋稳 GDP增速达到目标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30 09:49:12

19日发布的一份中国宏观经济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步伐缓中趋稳,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6.7%,达到全年任务目标值。2017年GDP增速预计为6.5%。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等机构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6—2017)1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作了题为《稳增长与防风险双底线的中国宏观经济》的报告。

报告列举了中国经济短期底部趋稳的五大表现:经济增长步伐缓中趋稳,GDP增速达到全年任务目标值;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重回“2时代”后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降幅持续收窄;工业领域生产增长缓中趋稳,企业效益指标由负转正并持续增长;政府基金性收入增长有所改善,财政收入缓中趋稳;市场预期有所好转,各类景气指数有不同程度改善,政策由稳增长向防风险转变。

报告也认为,趋稳的基础并不牢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存在。2017年中国经济仍需关注八大困境:

一是“去全球化”趋势升温,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不确定增强;

二是房地产依赖不减,“量价齐升”的市场表现冲垮“量升价稳”的预期目标;

三是制造业尚未走出底部调整;

四是基础建设投资仍是稳增长的主力军,保持整体资金来源的稳定性难度加大;

五是去产能、去杠杆面临过剩行业信用风险加快释放与出清机制不健全的困境;

六是资本流出压力对国内金融市场影响或将加强;

七是民间投资大幅改善的概率较小,加大经济下行风险;

八是信贷等资源主要聚集在国有企业。

毛振华认为,主动应对潜在危机、防范风险应是2017年宏观经济政策的核心。缓释风险要和稳增长协调并进,要明确“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的逻辑顺序。稳增长是缓释风险的前提,是保就业、惠民生的底线,同时,经济增长能够带来资产价值上升,在一定程度上缓释债务风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