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

来源:新华社
2017-01-01 15:22:12

如何理解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深刻领会这一重要论断,对于用好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具有重大意义。

有无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能不能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显著标志。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大公无私、光明磊落的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除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私利,丝毫不害怕失去什么。无私就能无畏。因此,马克思主义政党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不掩盖自己的错误,不惧怕、不拒绝批评和自我批评,相反,它能够积极主动地为人民的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在同各种错误路线、错误思想倾向的斗争中,特别是在清除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对党的队伍影响、清除各种政治灰尘对党的肌体侵蚀的自身建设实践中,逐步树立和培养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成为我们党克敌制胜、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

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发展的过程始终充满着矛盾。在领导干部的合作共事中,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发生矛盾是经常的,也是必然的,关键要看如何对待这些矛盾。如果回避矛盾,或者好人主义盛行,任其发展,甚至对错误的东西置若罔闻,就有可能使矛盾越积越深,同志间的关系越来越疏远,影响团结、影响班子整体合力。如果坚持原则,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露问题、敢于触及思想灵魂,敢于指名道姓地提意见、挖根源、论危害,就能做到防微杜渐、见微知著,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就能分清是非、达成谅解,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现实中,一些地方领导班子长期不团结、内耗严重,正气不彰、邪气肆虐,根本原因是那里的党组织不敢、不愿、不善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员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条件。一个善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党员,必然是一个敏于内省、勤于修身,严以律己、见贤思齐,坚持正义、主持公道,自觉改造主观世界、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的党员。许多人犯错误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开始时的批评和提醒,犹如醍醐灌顶、当头棒喝,可以使他们警觉起来,不至于越走越远。这些事实表明,党内必要的思想斗争绝不能没有,放弃批评和自我批评,如同战士丢掉枪一样,必然吃败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