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工会2016|搭建“创新舞台” 工会这样为职工筑梦

来源:中国工会网
2017-01-01 15:42:42

聚焦工会2016|搭建“创新舞台” 工会这样为职工筑梦

“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成为2016年职工圈里的热门话题,这种时代精神如同一道明媚的阳光洒在中华大地上,也成为激励亿万职工朝梦想奋进的一股力量。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曾指出,劳动群众是社会上最富有劳动创造精神、创新精神的群体。广大职工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立足本职岗位踏实劳动、勤勉劳动,汇聚劳动创造的巨大能量。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广大职工都在为“十三五”努力奋斗,随着不断涌现出的“大国工匠”、“最美一线职工”等典型形象,为职工树起榜样。在全国总工会的倡导和带领下,各地工会把“创新”展现和发挥的淋漓尽致,引导职工们走向“工匠”“模范”的道路,为职工们搭建梦想的舞台。

劳模创新工作室 技能“传帮带”

“劳模”这个颇具时代感的词语,让人回想起“单打独斗”“一人挑大梁”的时代,而当今社会,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劳模”也被赋予了全新的引导作用。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劳模们告别了“单打独斗”,从“1人作贡献”到“1+1群作贡献”的转变,牵头成立工作室,把失败经历和成功经验分享出来,并和同伴们探讨研究,挖掘更新、更高效的工作方法。2016年,全国总工会普遍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将把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职工技协工作的重要载体在全国普遍推进,同时依托信息化建设促进职工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拓展职工成长成才空间。一时间,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始在全国广泛创建起来。

1
上海,过去五年间,市总工会命名了五批共130个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而今年又有50个市级创新工作室脱颖而出,全市各级劳模创新工作室近700家,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已有10余个;
2

广西,17家劳模工作室创出4亿多元经济效益;

3

甘肃,劳模工作室成人才“聚宝盆”,共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282个;

4

山西,共建成劳模创新工作室970个,每个劳模创新工作室每年培养人才3至150人之间,年创新成果1700余项,其中两个劳模创新工作室项目被全国总工会认可,分别获职工创新补助资金20万元、15万元;

5

重庆,400余家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吸纳超过600名省部级以上劳模,拥有骨干成员2000余人,截至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约130亿元;

6

西安,165个劳模工作室逐渐显现出“孵化器”、“催化剂”、“动力源”、“加速器”的作用;

7

常州,全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取得创新成果424个,成果转化202个,获奖506项,实用新型专利648个,发明专利178个,为企业累计创收达31.5亿元,节约资金超27.5亿元;

8

合肥,全市81个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取得专利912项,创新成果转化229项,取得经济效益21.15亿元;

9

阜阳,全市创建“劳模工作室”40多个,创新各类成果、实用专利200多个;

10

鞍山,已有国家级劳模创新工作室1个、省级6个、市级3个,其中的鞍钢冷轧厂李超劳模创新工作室、鞍钢热轧带钢厂张福多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均被授予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

大到省市,小到县区,劳模创新工作室如雨后春笋般成长着,给了职工们一个足以发展的空间,成为劳模也不再是遥远的梦想。

职工技能竞赛 素质提升节节高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成为劳模并非一步登天,需要不断地钻研和探索,在无数次的失败中总结经验,由汗水和智慧凝结而成。早在2011年,全总制定的《2011-2015年劳动竞赛规划》,就提出要把推动技术进步和创新作为竞赛重要内容,积极引导职工参加技术创新实践,进一步激发职工的创造活力。组织广大职工开展劳动竞赛,一直是中国工会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在全国总工会的号召,各级工会积极响应和组织下,各行各业的劳动竞赛开展的如火如荼。

在12月9日落下帷幕,由国家卫计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主办的全国基层卫生技能竞赛,以“竞技练兵,展我风采”为主题,贯穿2016年全年,覆盖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4万个,基层医务人员150多万人,地方组织竞赛1万余场,参赛者51.6万人,是一次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面向基层医务人员的大型活动,这次活动也激发了全国各地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热情和不懈努力的决心,同时,促进了全国基层医务人员整体素质的提升。

像这样的劳动竞赛仅仅只是冰山一角。

1

12月19日,北京市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民政行业竞赛落下帷幕,来自全市16个区、近210家养老服务机构、殡葬服务机构和职业院校的1616名选手参加了市级竞赛。

2

12月11日,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上海青浦区职工竞赛举行,竞赛共设24个项目,3500多选手参赛,规模和影响为历年之最。

3

12月22日,成都举行百万职工技能大赛青白江区教职工竞赛活动......

2011年~2015年,共有46.4万家企业开展了岗位练兵活动,各级工会共培训职工3526万人次,962.4万名职工提升了技术等级;全国职工提合理化建议5703.8万件。2016年全年,北京、上海、湖南、四川、广西、江西、德州......其中包含教育、交通、卫生、建筑、烹饪等各行各业陆续开展竞技大比拼,覆盖面不断扩大,参与度逐渐提高。通过这种劳动技能竞赛,助力职工的素质结构由体力型转变为智力型,竞技后的激励机制由以精神激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实现精神激励与物质奖励的统一,激发职工在工作中始终保持激情与活力。

“五小”活动 引导职工再创造

1983年4月20日,共青团中央会同国家经委、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出《关于在全国青年职工中开展"五小"智慧杯竞赛活动的通知》,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主的“五小”活动,旨在引导职工从“小”做起,立足自身岗位,利用聪明才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今年以来,各地“五小”活动的开展依旧不断扩大。

1

厦门市总工会积极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广泛开展职工五小创新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在厦门全市范围内共征集了652个项目参加“2016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其中225个创新成果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一等奖30项、二等奖45项、三等奖150项。

2

柳州全市各单位共成立青年攻关小组和质量管理小组近千个,近十多万青工参与了“五小”评比活动,累计涌现出“五小”成果近十万项,共创造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近40多亿元。

3

大同市从2015年开始在全市开展“五小”竞赛,引领效应和辐射效应明显,在高技能职工人才带领下,全市职工技术革新3560项,发明创造1604项,获得国家专利1345项......

近年来,随着“五小”活动的广泛开展,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职工们在岗位上施展拳脚提供了平台。

无论是劳模创新工作室、劳动技能竞赛,还是开展“五小”活动,对于为国家建设而奋发拼搏劳动者们来说,都是一次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些宝贵的机会让他们从中获得的不仅仅是经验、技能、成功,而更多的是一种重视和认可,一个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和一条通往成功的道路。他们将在岗位上最好的诠释“创新”,这广阔的“舞台”也会助他们最终实现那熠熠闪光的梦想。(中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