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湖绿道,让这座城市变得更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3 16:01:49

2016年的最后几天,生活在武汉的人们,期待着12月28日一个重大工程完工的,带着惊喜感慨展望着2017年。

2016年12月28日,28.7公里的东湖绿道改造完工。它宛如一串珍珠项链般缠绕着美丽的东湖。

2015年12月23日东湖隧道的竣工日子也是东湖绿道的开工仪式上,当时的市委书记阮成发同志的讲话被视为对这座城市的深情告白——在那篇《我心目中的东湖绿道》中,阮成发同志首先回忆了孩童时期对东湖的美好感受,然后话锋一转,他说,“转眼几十年过去,我们的城市变了模样,路宽了、车多了、楼高了,一派繁华都市景象”。“我希望城市不应该是钢筋混凝土的森林,而应该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城市要让人们随时可以慢下脚步、静下心来,品味生活,诗意栖居”。

东湖隧道

2015是“十二五”收官之年。这五年,是武汉前所未有的城市大建设时期。大建设,打开了城市格局,刷新了城市气质。大建设,给足了市民五年惊喜。

武汉市城建委工程处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武汉“十二五”规划指标已超额实现,各项建设任务全面完工,全市城建攻坚(含交通、“三旧”改造)投入达6872亿元。“武汉为弥补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快速路和轨道交通同时建,目前的建设规模在全球都堪称罕见。”

武汉主城内快速路通车里程年底达到233公里,按照2020年的总体规划300公里的目标,目前已逼近目标8成,在主城内驾车实现“天上跑”或“地下穿”,密度直逼京沪。“十二五”之前,武汉真正的快速路只有一条三环线,而最近5年新增的114公里快速路,就抵过去14年的建设了。

目前,武汉地下十余条地铁线路同时施工,未来5年地铁总里程将达到400公里,武汉用不到20年的时间,走完世界发达城市一百多年的地铁建设之路。中国中部中心、世界级城市,将由宏伟的地铁网做出标志性的诠释。

东湖绿道

东湖绿道由武汉地产集团投资建设,中建三局、中国一冶承建,绿道全长28.7公里,串起磨山、听涛、落雁三大景区,包括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郊野道4条主题绿道,以及4处门户景观、8大景观节点等。蜿蜒绿道在前方徐徐展开,充满自然野趣的湖光山色移步换景,夹裹着田园气息的清新微风拂面而过,令人心旷神怡。大部分路段按世界级标准建设,可承接国际环湖自行车比赛。未来,大东湖片区将建成全长124公里的世界级绿道。

东湖风景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她年幼时刚学会骑自行车,走沿湖路,骑一圈颇费力气,但是沿岸的夹竹桃和池杉让人忘却疲劳,湖光景致格外宜人。记得那时的沙滩浴场开放,来游泳的游客可以堵瘫半个东湖环线,磨山景区梅花节樱花节再把另一半环线堵死。当时很多人都说这条五十年代军民共建的环湖“大”道已经不适合现在繁忙的交通了。现在,湖底隧道建成通车,路上车辆人车分流,观光游览车成为主要交通工具。一步一景,栈道、步道、跑道、自行车道……这在国外体现出城市高质量生活品质的道路设施都在今年12月28日变为现实。武汉每天不一样,东湖有幸,武汉有幸!

武汉汉阳造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东湖是中国最大的城中湖,武汉用绿道的形式,将这一城市最大公共空间还之于民,为其他拥有湖区的城市提供了示范。东湖绿道放弃门票收入,敞开大学校园,形成真正的开放空间;禁止机动车通行,鼓励绿色出行等,诸多理念和措施都很先进,很具有推广价值。东湖绿道的建成,是市民对东湖向往的一声呐喊;是连接东湖风景与人文情怀的一根纽带;是指引城市建设与生态绿色结合的一盏明灯;更是一个传世经典的作品,将一代代传承下去。

12月28日,东湖绿道的建成,将会镌刻进武汉城市历史。

2017年的武汉,也许更堵,但一定更美更好更强。让“城市静下来”,在城市“诗意栖居”——这样的城市建设宣言,挺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