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决心没有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4 12:12:21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6年12月28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6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同意今年1月6日至8日召开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领导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得到人民群众称赞,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

从量变到质变,反腐压倒性态势已形成

2016年“打虎拍蝇”力度不减,成效显著。2016年,全国法院一审开庭审理了省部级及以上落马官员42人,宣判35人,即全年有35名“老虎”领刑。其中,令计划、郭伯雄、申维辰、金道铭、杜善学、万庆良、谭力等7人被判处无期徒刑,白恩培一审被判处死缓并适用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和假释,赵黎平一审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同时,还查处42名“军老虎”。

相比2016年初“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的判断,本次政治局会作出新判断,“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从“正在形成”到“已经形成”,两字之差,是量变到质变的累积,是重要成果和转折点。这意味着,思考反腐问题的起点,即将发生变化。

欲正人先正己,纪检机关坚决防止“灯下黑”

2016年11月初,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刘长虹落马。纪检机关重拳清理门户不手软,引发各界赞赏。

一直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要解决“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三次全会上提出要解决好“灯下黑”问题,五次全会上要求纪检机关“清理好门户”,六次全会上要求“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

正因为此,各级纪检机关坚持严字当头,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我约束,刀刃向内,以壮士断腕的勇气,雷厉风行清除“内鬼”,坚决防止“灯下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共处理38人,其中立案查处17人、组织调整21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7200余人、谈话函询4500余人次、组织处理2100余人,充分展示出“正人先正己”的坚定决心。

新事物新看点,2017年坚定反腐决心没有变

本次政治局会议强调,2017年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及试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改革目标。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及试点工作”是新事物。2016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在3省市部署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12月2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监察委员会综合了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系统反贪等职务犯罪等的职能,有利于整合力量打击腐败犯罪。

相比2016年的“坚决减存量、遏增量”,2017年要“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这一信息点,在2016年11月1日召开的中纪委常委会会议,即提到了。

会议还强调,2017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自我监督和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律检查机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我们也期待着中纪委七次全会的召开,在已取得的成绩基础上,继续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保障,再添动力。(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