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人先正己 彰显打铁自身硬的责任担当

作者:罗建华 来源:南方网
2017-01-05 09:36:57

必须承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要解决好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三次全会上强调严防“灯下黑”,五次全会上要求清理好门户。就现实看,绝大多数纪检监察干部能够认真履行职责,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积极贡献,纪检监察机关的影响力也与之相随地得到了极大提升。但也正是这种影响力,纪检干部因此而成了被围猎的重点对象,少数纪检监察干部没能经受住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由执纪监督者蜕变为腐败分子。从中不难看出,在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下,纪检监察系统也非净土,面临同样严峻复杂的考验。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若要正人必先正己。基于此,一直以来,中纪委高度重视加强自我监督。2014年3月,中央纪委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这个部门的职能,就是专门监督自己人。资料显示,目前,除了中央纪委,所有省一级纪委、大多数市一级纪委都已经设立了干部监督室,县一级纪委已经做到有专人来负责内部监督。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谈话函询218人,组织调整21人,立案查处17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谈话函询5000人次,组织处理2100余人,处分7500人。成立这样的机构,实实在在的查处,就彰显出中纪委不回避问题、清理门户的决心,表明纪委“权力自洁”的鲜明态度。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自身率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才能真正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任。透过专题片,我们看到了纪检监察机关“打铁自身硬”的清醒和韧劲。我们坚信,只要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加强自我监督,同时将自己置于全党、全社会的监督之下,就定能肩负起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重要职责,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南方网罗建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