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大片《打铁还需自身硬》释放何种信号?

作者:安子州 来源:南方网
2017-01-05 09:36:57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将于1月3日到5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每晚8点首播,新闻频道每晚9点半重播。(1月3日人民网)

曾经“工作应该是比较勤恳努力的,然后形象也比较正面”的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在目睹一些老板的生活方式之后,他的心态一步步失衡,最终从一名审查他人的执纪监督者,到因为贪腐成为被审查对象;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在担任多个职务期间,都曾经利用职权和影响力谋取私利。曾经身为执纪执法者的朱明国,形容自己过的是两面人生……事实证明,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肩负着党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承担着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重要职责,自身更要过硬。如果监督者不被监督,就可能出现“灯下黑”的情况;纪检监察干部发生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伤害,将比一般干部更甚,无疑会对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政治生态造成长期性破坏,需要花费更大的精力来恢复。

打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各级纪委要解决好“灯下黑”问题,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你们是查人家的,谁查你们?这个问题要探索解决。王岐山多次强调,“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用严明的纪律管住自己,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中心任务,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坚守监督执纪问责的定位,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另一方面,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从严管理监督,眼光向内、刀刃向内,坚决清理门户,解决“灯下黑”问题。数据最有说服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谈话函询218人,组织调整21人,立案查处17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谈话函询5000人次,组织处理2100余人,处分7500人。这些数据印证着谁来监督纪委命题的必要性,也显示了中央纪委不回避问题、清理门户的决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