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 重拳反腐交出靓丽成绩单

作者:杨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5 10:44:53

1月6日至8日,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即将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持续强力打虎拍蝇同时,反腐体制改革也在持续深入推进。举其大者,如新设监察委、改革地方纪委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增设纪检监察室、巡视“杀回马枪”、制定问责条例等。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四年来,我们党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现象,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深化政治巡视,推进全覆盖;全面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在上任伊始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了从严治党重要性:“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就现实而言,腐败既是对人民群众利益的侵蚀,也是对党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亵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反腐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各地贪腐官员纷纷落马,其中不乏高官要职。

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无论是“大官”还是“小官”,只要敢于腐败就必须重拳出击,严肃追究严厉惩处。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强调要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

对待腐败分子,我们不仅有零容忍的态度,更有重拳出击的决断;不仅有一查到底的决心,更有严惩不贷的意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也正是以这样的理念和决心,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从薄熙来到徐才厚,从苏荣再到周永康,他们的落马也已充分表明,所谓的“刑不上大夫”之说早已是明日黄花。不论涉及到谁,不论其官有多高、权有多大、资格有多老,只要触了红线、破了底线,就会被绳之以法。

十八大以来,查处高级干部数量更是逐年增加:2013年,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检查的31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人;2014的数字分别是68人和30人;2015年的数字则是90人和42人。2016年1至11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6万件,处分33.7万人,充分彰显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希望、坚定了信心、振奋了精神。

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第六部《反腐倡廉蓝皮书》。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课题组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2016年,96.4%的领导干部、98.9%的普通干部、93.7%的专业人员、91.4%的企业管理人员认为,过去的一年公职人员作风“明显改善”和“有所改善”。96.4%的领导干部、93.1%普通干部、86.1%的专业人员、73%的企业管理人员、61.9%的城乡居民对当前反腐败工作“满意”或“比较满意”。

随着反腐倡廉正向推进,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老虎”“苍蝇”一起打、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反腐没有“铁帽子王”、“塌方式腐败”等新提法,从高级领导干部到街头巷尾,已经越来越为人们所熟知。英国《金融时报》就曾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的反腐成绩明显。日本《外交学者》杂志文章也称,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领导人对于反腐持严肃认真的态度,反腐事业必将取得成功。

在重拳反腐的同时,中央还不断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着力扎紧权力的“笼子”。统计数据显示,仅中央深改组成立以来,审议通过及印发的涉及法治改革的文件就有34份之多。中央强力反腐倡廉也已经明确表明,作为一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我们有能力管好党、治好党,有能力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腐败是社会毒瘤,清廉是人民期盼。而今拥有8800余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正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在复兴圆梦征途上昂扬奋进,更应努力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筑梦中国,8800余万党员就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埋头苦干、扬鞭奋蹄,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自身努力指数提高换来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提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不断推动全面小康早日从梦想照进现实。

作者: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