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转股”有助于铁总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6 16:19:35

1月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2016年度工作会,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表示,2017年相关部门将推进铁路资产资本化经营,研究推进铁路企业债转股,深化铁路股权融资改革,探索铁路资产证券化改革,积极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经济日报》1月5日)

与大多数企业一样,铁路总公司的融资方式是银行贷款为主,而贷款、债券大部分是短期融资,作为企业融资方式不利之处在于,当经济处于低位运行,还款日期重叠,那么健康的企业也可能因为经济周期的缘故破产。虽说铁路部门是国有企业,不存在破产的可能,但为了应对经济新常态、进一步探索市场和股权融资改革,“债转股”首次出现在了铁总的年度工作会中。

铁总此次提出“债转股”原因有两个,一是看好自身资产的大市场,二是帮助自身消化。虽然从账面上来看,铁总的债务规模确实看起来惊人,但相比于负债总额就几十万亿,资产负债率基本90%的银行来说,负债率在56%左右的铁总可以算得上正常。所以铁总的“债转股”并非如坊间所说把不良资产推向市场,而是其本身就具有很大优势。

一方面,铁总拥有大量的优质资产。铁总的总资产大概在6万亿左右,作为对比,中国移动的总资产大概1.3万亿。铁总下属的车站、线路、车辆都属于其资产范围,特别是车站和线路相关附属的土地也归铁总所有。与航空行业不同的是,航空公司只有飞机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机场是属于地方政府的。并且随着高铁网的不断完善,届时铁路的优质资产会不断提升。

另一方面,“债转股”有助于铁总加快市场化进程。随着高铁项目的不断上马,铁路总资产会逐年增加,这么大的盘子,如何盘活是摆在铁总面前的一个难题。如果“债转股”能有序的在债权人和其他合同企业得到双方认可,对于整个行业项目有积极意义。因此,“债转股”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负债率,同时能够降低后续的融资成本,推动市场经济新格局。

无论是百姓口中的“要致富,先修路”,还是深具文化内涵的“安全优质,兴路强国”,都凸显出铁路独有的行业优势。随着高铁的飞速发展,铁总的高铁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在逐渐上升,这部分资产质量优良,但缺乏流动性,“债转股”混改模式的提出为盘活这部分资产提供了新的方式,为铁路市场化经济改革提供了“神来之笔”。(龙思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