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反腐怎么干?习近平:惩治力度不减 零容忍态度不变

来源:央广网
2017-01-07 11:00:45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1.3万件,处分41.5万人。同时,2016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0827件,处理57723人,同比分别增长10.6%和16.6%。一组组数据反映出,前所未有的反腐败斗争成果。2017年,反腐怎么干?民众都有哪些期待?昨天,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面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这一年,正风反腐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处分省部级干部76人、厅局级干部2700余人、县处级干部1.8万人,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对此,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认为,在清除腐败存量,阻遏问题增量方面确实有了很大变化。“零容忍”三个字已经深入人心。总体来看,全面从严治党现在是一个加速阶段,我们从全面的对问题的清查、地毯式排查,到党内法规制度的建设,应该说进入到了一个快车道,治标为治本赢得了一个攻坚期,从不能腐到不想腐的重大转化过程也在加速形成。

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得到一些重要启示,主要是: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要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这些重要启示和经验,要长期坚持。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

习近平: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要积极稳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部署,确保换届工作正确方向。

习近平指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同时,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

习近平:党的各级组织要敢于较真碰硬,见物见人见细节,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要坦诚相见、开诚布公,让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要拿出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

一年来,从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到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再到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制度笼子不断扎紧,监督体制不断完善。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认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已经实现了“治标有效”,这为“治本有道”提供了基础。而对于加强党内监督,则是一条政治生命线。

高波指出,下一步,在保持坚决惩治腐败现象的力度的基础上,保持指标力度和态势不变,压力不减的情况下,进一步推动改革创新,保证制度建设的各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让标本兼治的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不断夯实改革的组织基础和制度基础。加强党内监督,通过自我进化、自我提升、自我改革、自我治理的方式,解决在管党治党的过程中遇到的宽松软等各种问题,让党变得更强大,让党的组织机体变得更加纯粹、更加有力,更好地完成从严治党以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