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走出去”开拓发展新空间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2017-01-07 14:15:44

“重庆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区位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站在全局角度与战略高度对重庆提出这样的“两点定位”要求,把重庆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功能和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的作用统一起来,把重庆自身的发展需求与全国区域发展大格局的深刻变化统一起来,为重庆抓住机遇厚植开放,“走出去”开拓发展新空间,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开放则兴,开放则强。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与期盼,按照习总书记为重庆勾画的开放蓝图,想办法、出举措,在加快内陆开放、融入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的过程中,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我们高标准实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成功获批并务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强开放平台建设,加强开放通道建设,加快通关一体化进程,加强对外交流与区域合作。从开放通道建设,到开放型经济体制构建,从开放平台强化,到睦邻合作不断深化,置身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的重庆,在不断刷新着开放的速度与力度,不断开拓着发展的深度与广度。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今天的重庆已进入与外界深度互动的阶段。重庆要穿越大山,走向世界,就要一以贯之地将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们的“两点定位”要求执行到位,坚定不移“走对路、扎实干”,把开放发展的理念落实到位:全面推进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高标准实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进一步建设、用好开放平台,加强区域交流合作,着力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迈上新台阶。

“向海而兴,开海则强”,开放是一个地区实现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打通一条条坦途,地处内陆的重庆将不再为山所阻;借助一个个开放平台,重庆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开放优势将得到全方位展现;建立完善一整套机制,重庆对外开放、合作交流的空间将越拓越宽。依托内陆开放高地,“走出去”的重庆必将道路宽广、大有可为。重庆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