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保持政治定力 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作者:赵连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9 08:58:3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全会公报指出,要坚持不断发展论和发展阶段论相统一,保持坚强政治定力,靠严肃政治生活、靠加强党内监督、靠强化责任追究、靠树对人用好人,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严肃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从严治党,首先要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起。党员和干部要自觉严格按照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办事,不符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话不说,不符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事不做,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敢于同各种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的现象作斗争,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加强党内监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党内监督是从严治党的“净化器”,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处于关键地位,只有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保障。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规定了监督的实质和重点,明确了监督的依据和标准,对加强党内监督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在党内监督中把纪律挺在前面,是我们党从严治党理念的创新。当前要认真学习“条例”,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的问题,使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体现出来。

责任追究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利器。爱之深,责之切。从严治党必须抓责任制,落实责任,追究责任。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识不清、领导不力、落实不到位的领导干部要追究责任,如此才能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使问责成为常态;党员、干部之间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坚决处理,使红红脸、出出汗,咬耳朵、扯袖子成为常态。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树对人用好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导向。树对人用好人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示范作用、榜样作用和导向作用。树对人用好人,就能够树立正气,赢得党心民心。各级党的组织要重视宣传群众身边好党员、好干部的先进事迹,把那些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充实到重要工作岗位上来。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的从政根本、从政底线和从政准则,体现了做人做官做事的高度统一,缺一不可。

没有坚定不移的信心,任何行动都会失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贵在开好头,重在看方向。从宽松软到严紧硬是一个长期过程,绝非一日之功,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攻坚克难,埋头苦干,持续发力,就一定能够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作者:赵连稳 北京联合大学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