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习近平中纪委七次全会讲话 点赞中国反腐成就

作者:王亮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9 09:19:32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6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不仅在国内引发热议,在国际上也引起高度关注。国际媒体纷纷在报道中强调了习近平在反腐败上的力度和决心,并称中国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路透社6日第一时间进行报道称,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称,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报道援引习近平的话说,“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报道进一步说,中共中央政治局此前召开会议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推进标本兼治,表明“扎紧制度笼子”不是一句空话。2017年要持续形成高压态势,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印度快报》也报道了习近平在中纪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报道写到,习近平称,中国的反腐败斗争必须引向“深入”,他同时呼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俄罗斯卫星网6日称,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呼吁加强正在进行中的大规模反腐败斗争。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称,反腐败斗争应引向深入。 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在为俄罗斯卫星网撰写的年终总结性文章中认为,中国领导层仍然高度重视反腐这一重大问题。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7日以“中纪委召开反腐大会,习近平肯定初达党员干部不敢腐目标”为题称,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发表讲话肯定反腐成绩,指出党员干部不敢腐败的目标初步达成。

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称,为期三天的中共十八届中纪委第七次全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形成,接下来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不减、零容忍态度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的“正义之战”。

英国《金砖国家邮报》(BRICS Post)7日以“习近平呼吁更深入反腐”为题称,习近平在中纪委会议上的讲话中称,有必要采取更系统的努力,来根除腐败现象。一周前,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敦促成员们以身作则,不滥用权力。在过去几年里,习近平一直牵头推动反贪污和反腐败,清除党内通过非法手段敛财的官员。这已在2016年取得势头,并有可能在2017年加快步伐。

《日经亚洲评论》7日称,随着习近平誓言进一步展开反腐败斗争,中国已于2016年12月决定在北京市、山西省和浙江省启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为在全国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探索积累经验。(王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