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观察】重任系于身,关键看行动

作者:瞿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01-09 11:30:30

“这位同志,请注意你的发言时间。”1月7日上午,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分组会议现场,一位召集人对正在发言的组员作出提醒。

每人发言限定时间,既不要工作总结,也不要空洞表态……本次全会对小组讨论提出了严格的纪律要求,同时发放了严重违纪纪检监察干部的忏悔录和剖析材料。

点滴有深意,细节见真章。严肃的会风会纪,良好的精神面貌,一个个微小的细节背后,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全会上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信任与嘱托。

“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在充分肯定各级纪委工作的同时,总书记对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相关要求可谓一以贯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对纪检机关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在每年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全会上,都提到谁来监督纪委、防止“灯下黑”的问题。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同样对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本次全会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这一规则的制定,是纪检机关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带头强化自我约束,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实际行动,是严格自律的担当精神的体现,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的细化和具体化,更是对总书记殷殷期望的回应。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嘱托,必须扛起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队伍的政治责任。”与会同志在一次次交流讨论中凝聚共识,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

重任系于身,关键看行动。

对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做到打铁自身硬,首先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看齐意识,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断强化自我约束,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将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坚守职责定位,以更加忠诚干净担当的行动,交上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

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意义重大。能否做到严格自律、用担当诠释忠诚,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正是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落实总书记要求的重大考验。(本报记者瞿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