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中国之惠:青春躬行者的担当

作者:李拓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09 15:51:31

社会中国之惠:青春躬行者的担当

正在参与抗洪抢险工作的崔强(前右)。

大爱农村 浴水新生

对农村有感情的青年人绝不是少数,这些青年对于发展农村的信心和决心更是不可动摇。新年贺词中的一句“撸起袖子加油干”,更是给了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陶辛镇四门村党总支书记崔强无限的工作动力。

与施雪钢一样,崔强也来自农村,他把对家乡的感情化为了对于职业的选择,大学毕业经过选择成为了一名村官。

说来也巧,同样是2015年8月,崔强被下派到陶辛镇排名末位的四门村任党总支书记。他所面对的困难则是纷繁的村内矛盾、村干部之间不和谐、经济落后等更加棘手的问题。因为村子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只剩下了老幼妇孺靠着种植传统农作物生活,经济利润更是低的可怜。

于是,崔强一边着手改变村子中的现状,一边寻找着能帮助村子脱贫的路子。2016年初,为了村里稳定,崔强将村内的闲置小学改建为为民服务办事大厅,将所有村干部集中在一起上班。不仅提高了为民服务办事效率,也增加了村干部相处的融合度。

2000米方便村民出行的水泥道路,村中危桥的修复再建,1.2公里的农田道路修建,40亩荒地复耕,闲置多年厂房出租,村民农家乐的新兴模式和以种植能带来较高利润的荷花作为新的经济发展渠道,崔强给四门村带来了看得见的变化。

2016年6月底,一场突来的洪涝灾害席卷了全国多地。崔强所在的四门村也没能幸免。面对天灾,崔强选择直接吃住在了抗洪的圩埂上。那时,他的孩子刚满两个月。看着妻子和孩子被接回了内蒙老家,接着崔强就成了村中24小时待命的突击队第一人。

在崔强的组织下,120名村民分小组组成防汛突击队,每天保证40人次巡堤。村民们此时也意识到,崔强在刚到村时带领村两委督促建设的青弋江分洪道在抗洪中发挥了关键作用。7月3日晚突降大暴雨,崔强半夜紧急组织200人对分洪道未完工的一节圩埂进行了加固。经过一夜的努力,一条800米长60公分高的子埂被建起,保障了村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崔强说,当村官至今,我觉得村官是一个站在村内最前端的普通老百姓,你的每一个想法和动作都可能改变整个村庄的面貌和习惯,但前提你要融入村民之中。

“以前觉得村官就是高材生,是村里最有文化的,有想法能做事。但是在工作中我发现,实现想法的过程是非常困难的。只有先摆正自己位置,融入村民之中,要了解村民所想,才能立足实际找到一条适合村子村民发展方案。”崔强说。

其实无论施雪钢还是崔强,都是千万个致力于发展祖国农村、保证“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落”的青春生力军。放眼全国,农村的高速发展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个缩影。在这样的进程中,这些正值青春的躬行者义无反顾地扛起了肩上的责任,以最靓丽而坚定的担当为祖国发展贡献者自己的力量。

正如崔强所说,“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奋进的动力、前行的力量、坚定的信心,更是一种干事创业的状态、一种为民服务的情怀、一种不畏艰难的精神。在基层沉下身子贴近群众,踏踏实实奉献自己的青春,让每一种行为和每一个想法在改善基层现状中实现,这样,你的青春将格外光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