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全面加强纪律建设 正风反腐落地生根

作者:李永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9 16:03:35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6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守纪律、讲规矩,政党才有凝聚力、生命力和创造力。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一个政党来说,不讲纪律,没有规矩,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没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纪律、规矩是群体或集体在长期的实践中积淀而成的成功做法、经验、作风与方法等,它构成群体生活的最大公约数。纪律、规矩为党员与政党行为明晰航道、划定底线、厘定责任、指引方向、凝聚共识、坚定信念、整合意志、增强团结,形成一种可靠的规范性力量与行为预期,从而产生黏合力、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从政治上凝聚起党员,形成有序化的政治生活。纪律、规矩就是政党生活的文化大熔炉,它能够淬炼、陶冶、砥砺和锻造出党员的一定心性、品格、意志、人格与境界,从而形成独特的人格魅力与精神号召力,保持生命活力,提高政党的组织化水平与工作效率。

纪律、规矩是政党团结的基础、执行路线的保证,是保持政治定力、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与诱惑、防腐拒变和抵御风险的重要精神力量,也是战胜困难的强大动力。正因如此,马克思主义政党和领袖历来重视纪律与规矩。马克思指出:“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列宁提出党“需要有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组织”。毛泽东指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邓小平指出:“我们这么一个大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有了理想,还要有纪律,才能实现。”中国共产党党章第37条规定:“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在今天这个世界多极化、信息网络化、文化多元化、文明多样化的全球化时代,面对“四种考验”、战胜“四种危险”,增强团结统一、凝聚共识、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统一全党意志,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与创造力,就必须守纪律、讲规矩。

完善规矩、健全制度,才能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合力。党章是党内根本大法,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总规矩,党章和全部中央党内法规一起构成了党的制度体系,它们和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传统、原则和方法共同构成了党的政治规矩。政治规矩是党员的行为规范与行动指南,也是行动铁律,是党员政治生活不可逾越的政治红线。清清爽爽做事,规规矩矩做人,是党员生活的基本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依规治党。依规治党,首先要立规明矩,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形成健全、科学、精细化、配套化的规矩体系,以规范、引领、指导和整合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创设和修订了包括《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在内的党内法规50部,使党内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为了适应新的形势要求,解决目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庸俗化、平淡化、随意化、权力制约缺失、党内监督不力等突出问题,十八届六中全会审时度势,从完善规矩、健全制度的制度创制层面,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使政治规矩进一步完善起来,扎紧制度的笼子,为进一步优化和改善政治生态提供制度基础、体制支撑与法规保障。根据社会的发展与形势的变化,修订了《党内监督条例》,使党内监督更加有力、覆盖全面与切实有效,成为党员行为与权力运行的有效约束与保障机制,从而使党内监督体系更加完善。《准则》和《条例》从行为规范和权力监督两个方面相互配合、相互补充、协同作用,形成政治规矩的精细设计、高效运转与有力制约保障机制,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优化结构与系统整体合力,它使从严治党从行动层面递进到制度层面,从一般性工作上升到具有普遍性、规范性、程序化的制度化运作体系,大大提升了依规治党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可以说,《准则》和《条例》的出台,是我们党从面临的严峻挑战与风险出发,破解当前从严治党“供给能力不足”和“供给质量不高”的需求矛盾而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做出的重大举措,及时、务实、有效、管用、针对性强。它为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与创造力提供了制度保障,把管党治党纳入到制度化、法治化的科学轨道,为全面从严治党筑牢了根基,使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地生根,更接地气。

习近平指出,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六中全会从世情、国情、党情的实际出发,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与实施操作的路径: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抓住重点与关键,重点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树立规矩意识,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做出表率;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武装,补钙壮骨,固根守魂,强身健体;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纪律是党的生命线,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约束保障政治生态。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优势,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原则,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政治生态;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区别于其它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武器,必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加强党内监督。党内监督要遵从党章,依规治党;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如此等等,它给我们依规治党提供了正确的方法论与行动指南,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遵循。

总之,依规治党,规矩面前人人平等,精心编织党内政治生活和权力监督的制度笼子,依靠科学规范的制度安排系统解决从严治党中的重大问题,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形成经常性、严肃性的的党内政治生活,构建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坚定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凝心聚力,激发正能量,实现全党更加紧密的团结和统一意志,锻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力量。

“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当前,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标本兼治,凝聚党心民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作者简介 :李永胜,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