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坚持文化自信 点亮理想信念之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0 09:14:16

理想信念是指引共产党人无畏前行的精神灯塔,是支撑共产党人攻坚克难的动力源泉。理想信念不是无源之水,不是无本之木。理想信念的伟大作用既来自其本身的科学内涵和鲜明价值,更来自其所依赖的文化土壤和特有的文化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形成与发展之源。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厚重积淀中,有“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革故鼎新”的创新精神,“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等。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渗透进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液、沁入心扉,成为他们的价值取向、理想追求、精神品格和不断进步的动力。正是在创造性地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我们党领导人民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必须将根深扎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中。

革命文化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形成与发展之根。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中华儿女的革命斗争史。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从全民族抗日战争到全国解放战争,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形成了一部反对不公,反抗侵略、追求富强民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曲折革命斗争史。中国革命文化正是中华民族革命斗争史的高度文化凝聚,也成为了共产党人诸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形成的基础。革命文化中共产党员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对社会主义的不懈追求,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定力;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和为实现人民利益而前赴后继、视死如归的奋斗牺牲精神,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拓展中国道路的强大精神动力。革命文化以其扎根人民、志向高远、敢于奉献、甘于牺牲的品格和内涵,也铸就了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形成和发展的牢固根基。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形成与发展之魂。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社会民主和谐为基础、立足于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和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精神上的旗帜,为当代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持。在历经曲折和反复比较中,我们党之所以既没有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没有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坚定自信。共产党人应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理想信念之魂,增强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提升国民文化意识、提升中华民族整体文化素质,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总之,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必须以深深的文化自信为源头、为根本、为灵魂,源源不断地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力量,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作者郭鹏,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廉政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