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坚定文化自信,筑牢防腐之“堤”

来源:央视网
2017-01-10 19:04:48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必须坚定文化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就。统计显示,92.9%的群众对去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从反腐向防腐转变,标本兼治扎紧制度笼子,在不敢腐、不能腐的基础上提升党员、干部抗腐防变的能力,筑牢不想腐、不愿腐的思想“堤坝”,修身慎行,坚定文化自信,就显得尤为重要。

文化自信是理想信念的营养剂。“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五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探究天人之道、为人之道,追求圣人、君子的高尚人格以及世界大同的社会理想和道德境界,让我们充满自信与自豪。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里,传递着以奋斗精神和赤子之心为精髓的革命文化,让我们深刻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让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文化自信是固守理想信念的压舱石。习近平曾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改革开放38年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我们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迎来了深圳速度,迎来了神舟飞船遨游太空,迎来了覆盖大地的北斗导航,等等。

文化自信是修身慎行的强大动力。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2014年2月24日的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提出要“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忘历史,让我们循着中国传统文化理解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历史来源。展望今朝,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家经济突飞猛进,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文化自信让我们产生由衷的自豪感,从而实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超越与创新。

“木秀于林靠固本,人显于众靠立身。”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信仰,不忘初心,修身慎行,才能筑牢防腐抗变之“堤”,也才能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