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善”汇聚出社会“大爱”的暖流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1-11 16:45:04

近日长沙理工大学的一件小事成为网上热点,温暖了万千网友。一个被放在垃圾桶盖上的塑料袋贴着小纸片,上面写着:“阿姨,这个垃圾袋里有破碎的玻璃杯,您别伤到手”。原来是有同学不小心打碎玻璃杯子,担心清洁工收拾时割破手,特意贴了纸条提醒。这是一件小事,却让人感到满满的爱,让见者心生暖流。相信以后有类似的事,很多人也会这样去做。“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一直倡导垃圾不落地、路过环卫工时减速慢行等,这些举手之劳的暖心小事,会像涟漪一样影响、温暖和感动周边的人,让那些曾经的不以为意,变成自律和文明。

前不久,一张温馨的照片,感动了无数中国人。在哈尔滨中央大街上,一名武警战士在路边站岗时,突然下起了大雨,一名环卫工人在武警战士的身后为他撑起了雨伞。一个是城市的护卫者,一个是城市的清洁工,他们素不相识,但都在为这座城市默默地奉献。你在风雨中守护城市不易,我便撑起雨伞挡你一时风雨,最朴素的感情往往最感人、最能温暖人心。孟子说:“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每个人都是爱的付出者,每个人都是爱的受益者,施人以爱,最终爱心会回到我们身旁,“小善”可以让爱循环。

去年4月的某天傍晚,南京江宁路大树城公交站附近,天空下着小雨,几位行人看到一位老人摔倒,毫不犹豫地围上去救助,为老人撑伞、止血,一直忙到救护车到了,又帮着将老人抬上车才离开。面对危难的老人,他们没有因为社会上流传的“扶老被讹”的传说而却步,毅然决然地伸出温暖的双手,为老人送去关心和帮扶。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用上自己的微薄之力,这些“小善”不仅是道德品质层面的善举,也是一座城市内在文明的折射。

这样令人暖心、感动的小事,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发生,很多时候我们或许感觉不值一提。但就是这样一个个小善、一点点正能量,点亮了爱的光芒,指引我们文明前行,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暖意。当这些暖意打造出一条条爱心链,便能汇聚出“大爱”的暖流,让整个社会迸发出向上向善的“洪荒之力”。既然如此,不妨从现在、从身边、从点滴的“小善”做起。(菉葭苍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