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史从八年变十四年 还原不该忘记的历史

来源:e观沧海
2017-01-11 16:46:56

文|乐兵

近日,教育部下发2017年1号函件《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1月10日,教育部基础二司向澎湃新闻证实该通知确实由他们所发。目前2017年春季教材已全面落实。(1月10日澎湃新闻网)

《函件》要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全面排查,凡有“八年抗战”字样,改为“十四年抗战”,并视情况修改与此相关内容,确保树立并突出十四年抗战概念。

八年抗战虽然写进历史,但“十四年抗战概念”早已出现在我国抗战纪念活动中。2014年9月3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的纪念活动中,现场安排了14个方阵、14声礼炮、140面彩旗、14000只气球;每年9月18日,全国各省市区都会鸣防空警报纪念九一八事变;2016年两会期间,黑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洪袁舒建议尽快将“中国人民抗战十四年”这一历史事实统一规范地纳入到我国的中小学历史教科书中……确认抗战从九一八事变开始,既符合国际认知,因为作为侵略国,日本在描述侵华战争时,是将九一八事变作为时间起点的,更是官方与民间认知对接的最好结果。

其实,早在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表示中国人民经过“长达十四年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2016年10月,国务院相关领导也曾批示教育部要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终于促进抗战十四年的“落地”。

从八年变十四年 ,还原不该忘记的历史。“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 高粱肥大豆香,遍地黄金少灾殃……” 提起九一八事变,国人耳熟能详的这一首《长城谣》,总会悄悄萦绕在耳畔,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发动了侵略中国东北的战争,中国东北军民奋起抵抗,虽然当时国民党政府对日本的进攻采取不抵抗政策,对日本的侵略求助“公理”,集中力量“剿共”,但由中国共产党组建东北抗日联军却坚持抗争十四年,以粉身碎骨为代价,换取这一片国土完整的历史,书写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不屈的精神,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对日作战次数约10余万次,歼敌26万,牵制日军136万。“在冰天雪地与敌周旋七年多的不怕困苦艰难奋斗之模范。” “大家拼命打回去,哪怕敌人逞豪强”“四万万同胞心一条,新的长城万里长”。为最终打败日本侵略者,付出了血和泪。这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民族解放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的革命史上具有不可磨灭的伟大功绩,不容忘记。

不仅东北抗日战争,实际上“七七事变”以前东北、华北、上海人民的抗战,以及十九路军的抗战等中国人民英勇的斗争,都是中国抗日战争的一部分。

把“八年抗战”字样,改为“十四年抗战”,并视情况修改与此相关内容,确保树立并突出十四年抗战概念,是尊重民意、不忘历史、还历史本来面貌目的举措,当为之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