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资源”撬动“热产业” 吉林市打造中国冰雪名城

作者:于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2 08:55:17

“冷资源”撬动“热产业” 吉林市打造中国冰雪名城

中国日报网吉林1月11日电(记者 于熙)冰雪资源丰厚,这对吉林而言,是天赐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过“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和“三亿人上冰雪”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正在鼓励吉林,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产业,努力打造旅游文化名城,让吉林成为一座“三亿人”都能参与冰雪运动的世界级冰雪旅游城市。

“冷资源”撬动“热产业” 吉林市打造中国冰雪名城

滑雪爱好者在拍照留念。中国日报网记者 于熙 摄

近年来,吉林市作为中国冰雪名城的闪亮品牌,正逐步构建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的多维冰雪产业。通过建设万科松花湖国际度假区、北大壶体育旅游开发区等综合性冰雪旅游设施,实现集滑雪、运动、度假、休闲为一体的全方位休闲度假模式,成功带动区域滑雪场的共同发展;通过对雾凇岛、吉林阿什等八大雾凇观赏带的合理开发,累计吸引近千万游客前来观看;通过市区内新建、改建的30余块滑冰场和全民健身中心,大力推动了普通市民对冰上体育运动的参与热情,民众冰雪体育活动得到蓬勃发展;通过开发神农温泉、圣德泉等数十家温泉,推出了冰雪温泉体验服务,为冰雪运动之余增添了几分暖意,深受游客好评。同时,借助丰富的赛场赛道资源,和浓厚的群众参与冰雪体育的热情,吉林市每年举办多项国际国内雪上、冰上的各类体育赛事,吸引着世界各地的顶尖运动选手齐聚一堂,充分展现了冰雪体育强市的魅力和风采。

记者11日走进了万科松花湖国际度假区,亲身感受到冰雪带来的魅力。度假区营销管理部企划负责人董懂介绍说,从国家战略角度以及吉林地方政府对冰雪产业的大力支持,可见冰雪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对于体育运动的热情持续升温,每年体验冰雪人数的自然增长率可以达到30%-40%,这也必将成为整个城市经济增长的新亮点。董懂说:“冰雪对于东北来讲,资源得天独厚,依托这种资源,为地方经济发展也提供了助推力量。”

“冷资源”撬动“热产业” 吉林市打造中国冰雪名城

从山顶一览滑雪场风景。中国日报网记者 于熙 摄

随着冰雪产业不断发展,吉林市冬季旅游经济收入快速增长。据统计,仅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仅三个月时间,吉林市接待的游客就超过1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达200亿元。预计,2016-2017年冬季,旅游收入可实现240亿元,旅游人次超过1400万人次。

吉林市将继续大举推动冰雪旅游产业升级发展,持续建设中国冰雪名城。形成涵盖“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制造”为核心的“4+X”冰雪全产业链。同时,加大对冰雪产业专业领域人才的培养力度,搭建国内一流的冰雪教育培训基地。借助大型旅游度假企业的集中引领作用,建设世界级滑雪度假综合体,打造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使冰雪产业成为促进吉林市经济发展的战略增长极,力争使吉林真正成为 “三亿人”参与的中国冰雪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