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作者:杨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2 09:35:23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反腐倡廉,民心所向。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我们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继续纯净政治生态”,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宣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决心。而今中纪委七次全会在北京召开,将总结2016年纪检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聚焦监察体制改革、巡视全覆盖、国际追逃追赃、加强纪检队伍自身建设等话题,已预示着2017年中国执政党反腐肃纪大幕正式拉开。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党的领导干部更应讲觉悟、有觉悟,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情怀,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文化是力,文化是效,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精气神。中华文明之所以源远流长历经5000多年而不衰,就在于我们没有抛弃传统,没有割断精神命脉。若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也就难以深沉而执着。不忘本源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就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阳光是最佳的消毒液,监督是最好的防腐剂。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最根本的还在于强化自身监督。先前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有助于推动党内监督制度化和常态化,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行进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更应让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进步。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治标的同时,治本也不能缺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2013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对反腐工作提出标本兼治要求。毕竟“打虎拍蝇”只能取效于一时,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是根治腐败的治本之策。而要实现标本兼治,就需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抓住了这个群体,则党风正;党风正,则政风清;政风清,则民风向善。可见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必须守住理想信念宗旨这个“高线”和党的纪律规矩这条“底线”,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把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现象,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经过8800多万党员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腐败是社会毒瘤,清廉是人民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筑梦未来,我们必须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积极稳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此次召开的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就有助于推动8800多万党员把严的意识立起来、把严的规矩建起来、把严的风气树起来,坚定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作者:杨飞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